刷卡費下調不見行動 利益博弈仍在繼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刷卡費下調不見行動 利益博弈仍在繼續

2012年10月13日09:1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發卡行、收單機構、銀聯按7︰2︰1分成

  中秋國慶黃金周已過,節前盛傳的“刷卡手續費下調”卻不見行動,一場關於降低刷卡手續費的利益博弈仍在繼續。

  手續費“被轉嫁”

  “都聽說很久了,也沒見動靜,能降是更好。目前刷卡手續費為1%,刷卡手續費支出對成本影響不大,銷售成本主要受服裝進貨價格影響。”對於刷卡費下調的消息,接受記者採訪的服裝個體戶程女士顯得很“淡定”。

  據記者了解,刷卡手續費的下調,對於消費者而言沒有直接關系。按照我國相關規定,銀行卡的結算手續費全部由商戶承擔。其中,航空售票處、加油站、超市的刷卡費率為0.5%,一般類型商戶為1%,賓館、餐飲等的刷卡費率為2%。手續費的收入歸發卡行、收單機構以及中國銀聯3家所有,並按“7︰2︰1”的比例進行分成。收單機構應該收取的20%,通常的做法是事先約定,部分讓利給商戶。對於公立醫院和公立學校,發卡行和銀聯暫不參與收益分配。

  不過,在實際操作中也有不少商戶將這筆手續費轉嫁給消費者。一位在中關村購買筆記本的王先生對記者表示,“最后在購買筆記本付款時,工作人員告知如果刷信用卡的話要支付20元的手續費,而付現金的話就不需要額外再交錢。同時,如果要退貨的話,20元手續費是不予退還的。”

  餐飲業最迫切

  相比服裝業主,餐飲業主們是最渴望下調刷卡費的群體。中烹協在國慶節前發布《2012年上半年餐飲行業形勢分析》顯示,今年1至7月全行業平均增幅為13.1%,增速降到了新世紀以來除非典之外的最低水平。中烹協呼吁國家採取緊急措施救市,盡快降低餐飲業的銀行刷卡手續費及其他不合理稅負。

  中烹協數據顯示,在平均純利潤不足8%的餐飲業,每筆交易的刷卡手續費高達2%,以北京一家年營業收入近6億元的餐飲企業為例,每年的刷卡手續費近700萬元,佔其利潤總額的15%。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日前也發出呼吁,盡快出台降低銀行刷卡手續費方案。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如今商家經營成本每年遞增超過15%,利潤水平卻逐年下滑。

  此前有媒體披露,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方案近期已獲得國務院批復。其中,餐飲業的刷卡手續費率將下調38%。此消息目前尚未得到權威部門的証實。

  利益博弈激烈

  在業內人士看來,銀行卡收入佔銀行手續費收入不到20%,而手續費收入佔銀行營業收入的不到20%,測算下來,降低刷卡收費對銀行營業收入不超過1%。

  對於遲遲沒有下調刷卡費的原因,中國銀行業協會作出回應,“目前國家有關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的文件還沒有正式下發。”

  中國銀行業協會銀行卡專業委員會解釋稱,本次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率的調整,是一次結構性優化調整。但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率的調整,至少涉及到銀行發卡系統和收單系統的改造、商戶協議的重新簽署及相關人員的培訓等准備工作。

  中國銀行業協會還指出,目前境內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普遍偏低,銀行卡業務處於虧損或微利狀態,平均費率僅相當於國外刷卡手續費平均費率的1/3。

  一位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直言,“刷卡手續費降低涉及的利益方太多,推進程度較慢。因此,目前降費方案的出台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見習記者 余雪菲)

  【相關鏈接】

  降費之爭由來已久

  2004年 曾引發深圳零售商罷刷事件。

  2011年2月 湖北等13個省(市)餐飲協會聯合有關部門,呼吁降低餐飲行業刷卡銀行收費。

  2011年5月 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商務部、央行、銀監會共同研究制定降低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方案。

  2012年4月 來自上海、天津等近30個省市餐飲行業協(商)會負責人聯合呼吁降低餐飲業營業稅和降低餐飲業刷卡費。

  2012年8月 國務院發布《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產業發展的意見》,再次提出降低刷卡手續費。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