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刷卡費率 安裝POS機商戶將增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降低刷卡費率 安裝POS機商戶將增加

2012年09月20日09:42        手機看新聞
  日前,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討論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復,其中餐飲行業刷卡費下調已經基本定調。據媒體報道,發改委已經下發了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調的征求意見稿,下調幅度是23%-24%。  不過,與銀行方面共同參與談判的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日前發聲明披露相關內幕稱,降價方案其實早在5月就獲得批准,但是銀行方面遲遲不出台,導致越來越多的商家對利好政策失去信心。  下調刷卡費率究竟在官方進展如何,我們尚不得而知,但下調刷卡手續費率這一趨勢已經確立。根據相關規定,銀行卡收單業務的結算手續費全部由商戶承擔,不同行業實行的費率不同,從0.5%到4%不等,手續費收入歸發卡行、收單機構以及中國銀聯三家所有,其中發卡行佔七成,銀聯佔據一成。  由於刷卡手續費全部由商戶承擔,因此給商戶構成了不小的壓力。一份來自中國烹飪協會的數據頗能說明問題,在平均純利潤不足8%的餐飲業,每筆交易的刷卡手續費高達2%,以北京一家年營業收入近6億元的餐飲企業為例,每年的刷卡手續費近700萬元,佔其利潤總額的15%。  受此影響,為數不少的商家刷卡手續費支出增長率遠高於收入增長率,造成經營成本遞增、利潤水平逐年下滑。一些商戶有POS機但盡量不用,另一些商戶則將刷卡成本轉嫁消費者,或要求持卡人另外支付刷卡手續費,或通過提高商品和服務價格,讓“羊毛最終出在羊身上”。  事實上,在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國外經濟環境不景氣的背景下,拉動內需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而降低刷卡手續費有利於刺激消費,拉動經濟增長,對銀行、商家和消費者都有好處。  而對銀行來說,降低刷卡費率可能在現有的存量POS機具上造成利潤下滑影響,但是如果用長遠眼光來看,一旦降低刷卡費率,安裝POS機具的商戶一定會增加,對消費者刷卡頻次和整體刷卡結算規模也會有不小的拉動,此消彼長,很難說最終降低刷卡費率究竟是降低銀行手續費收入,還是提高銀行手續費收入。至少從規模看,降低刷卡費率一定可以擴大刷卡規模,提高商家布放POS機和提供刷卡服務的積極性。  因此,在刷卡費率降低一事上,靠拒絕實施來拖延時間是無效的,既然大勢已定,相關政府主管部門應著手研究出台促進銀商合作的政策,推動產生包括消費者在內的多方共贏局面,將銀商利益之爭轉化為拉動消費的新動力。    
(來源:京華時報)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