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利益部門尚未點頭 刷卡費率下調或成“南柯一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相關利益部門尚未點頭 刷卡費率下調或成“南柯一夢”

本報綜合報道

  零售行業平均利潤率隻有2%左右,而銀行的刷卡手續費就高達0.5%-1%。這種不合理的收費格局,使得銀行既與商家產生利益之爭,也與當前“拉動內需,擴大消費”、“減少流通環節收費”的國家政策要求不協調
2012年09月19日07:55        手機看新聞















  據媒體報道,記者日前從知情人士處獲悉,由於銀行等相關利益部門還未同意,刷卡費率下調或將成“南柯一夢”。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5月國務院領導批示,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商務部、人民銀行、銀監會共同研究制定降低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方案。在中國商業聯合會的組織下,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百貨協會和中國飯店協會共同參與了降費方案的調研和與銀行的談判。

  經過近一年的商討,降費方案終於獲得各方主管部門的同意並報送國務院。2012年5月國務院批准了上述方案,8月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產業發展的意見》,再次明確要降低刷卡手續費。

  “但降費方案至今遲遲未出台,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商家對這一利好政策開始失去信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政府主管部門應盡快著手研究出台促進銀商合作的政策,推動產生包括消費者在內的多方共贏局面,將銀商利益之爭轉化為拉動消費的新動力。“否則在當前形勢下,高費率對於零售行業、餐飲行業的生存和發展都是極大困擾。”該負責人認為。

  事實上,商家與銀行方面的刷卡手續費之爭由來已久,2004年曾經引發深圳零售商罷刷事件。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的數據顯示,目前,一方面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在遞增,超市行業平均刷卡消費比例達到35%,百貨、家電行業已超過60%,企業每年承擔的刷卡手續費少則幾百萬元,多則上億。另一方面商家經營成本每年遞增超過15%,利潤水平逐年下滑。

  根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多年的調查顯示,零售行業平均利潤率隻有2%左右,而銀行的刷卡手續費就高達0.5%-1%。這種不合理的收費格局,使得銀行既與商家產生利益之爭,也與當前“拉動內需,擴大消費”、“減少流通環節收費”的國家政策要求不協調。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