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刷卡手續費方案正在征詢銀行意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降低刷卡手續費方案正在征詢銀行意見

2012年09月17日11:51        手機看新聞
  近日,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降低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秘書長裴亮16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制定的降低刷卡手續費方案目前正在征詢銀行方面的意見,當前我國零售業增長放緩,政府應盡快出台這份方案,搞活流通促消費。  據悉,商家與銀行方面的刷卡手續費之爭由來已久,2004年曾經引發深圳零售商罷刷事件。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的調查顯示,目前,一方面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在遞增,超市行業平均刷卡消費比例達到35%,百貨、家電行業已超過60%,企業每年承擔的刷卡手續費少則幾百萬元,多則上億元。另一方面商家經營成本每年遞增超過15%,利潤水平逐年下滑。零售行業平均利潤率隻有2%左右,而銀行的刷卡手續費就高達0.5%至1%。  據裴亮介紹,2012年8月,國務院發布《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產業發展的意見》,再次明確提出降低刷卡手續費。“希望具體實施方案能盡快出台,將銀商利益之爭轉化為拉動消費的新動力。”裴亮說。  商務部監測顯示,7月份全國3000家重點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7.8%,比去年同期回落7.2個百分點。(記者雷敏)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