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行理財產品忽悠投資者 年收益率被指是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星展銀行理財產品忽悠投資者 年收益率被指是負

閻志鵬 杜貺

2013年08月22日08:20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星展銀行理財產品忽悠投資者 年收益率被指是負

  一些正規金融機構利用老百姓的信任,以高度復雜的產品來忽悠金融知識缺乏的一般投資者。這樣的“合法”產品給投資者帶來的潛在傷害和損失可能要比虛假產品來的還要大!很多的結構性投資理財產品就是這樣一類披著合法外衣的產品如今的投資理財產品鋪天蓋地、良莠不齊。隨處可見的虛假、欺詐自不必多說,一些正規金融機構利用老百姓的信任,以高度復雜的產品來忽悠金融知識缺乏的一般投資者。這樣的“合法”產品給投資者帶來的潛在傷害和損失可能要比虛假產品來的還要大!很多的結構性投資理財產品就是這樣一類披著合法外衣的產品。

  令人眼花繚亂的結構化產品

  年初,筆者一位長輩花了20萬元養老錢購買了一款由星展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推出的結構性投資產品—“股得利”系列1302期-12個月人民幣結構性投資產品。星展銀行是一家總部設在新加坡的銀行。當我們幾天前看到該產品時,被該產品的復雜性驚呆了!不敢相信一個對金融一竅不通、平時節省無比的老人居然花了血本投資這樣一個產品。於是決定深入研究這個產品。一研究嚇一跳:

  該產品的預期年收益率居然是負的

  該產品的投資收益與一籃子証券(“標的物”)在投資期限內的表現相挂鉤。這一籃子証券為四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的普通股票,分別為:江西銅業、中國電信[微博]、中國建材和農業銀行。該產品的期限為12個月,分4個觀察期,每個觀察期有3個敲出(knock-out)厘定日,共計12個厘定日。敲出是涉及金融衍生產品的專業術語,多數投資者也許根本就沒有聽說過,更談不上了解。

  簡單地說,在任何一個敲出厘定日,如果四隻股票的價格相對於初始定價日(2013年1月29日的收盤價)都上漲了至少3%,那“敲出事件”就發生了。投資者將提前收回本金並獲取規定的投資收益。

  該產品的復雜性還有另一面—“敲入(knock-in)”事件。如果在未來一年當中的任一觀察日(任何一個交易日),4隻股票中的任何一隻相對於初始定價日(2013年1月29日)的收盤價虧了31%或者更多,則敲入事件發生。一旦敲入事件發生后,投資者將會蒙受投資損失,除非在投資到期日之前敲出事件發生了—即所有股票的股價在剩下的幾個敲出厘定日裡超過了3%。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要從31%的虧損上漲到3%的盈利股價的上漲幅度要為49.3% (= 103%/69% - 1)。敲入事件發生后,如果在最后一個觀察日2014年1月22日,表現最差的股票價格虧損在0-10%之間,則投資者的虧損等於該股票的虧損﹔如果該股票虧了超過10%,則投資者的最大可能虧損為10%。也就是說,投資者面臨的最差結果為收回90%的本金。

  如果既沒有敲出事件發生,也沒有敲入事件發生,投資者的投資收益為6%。

  講到這裡,大家也許已經被這個產品搞暈了吧!現在讓我們來做一些簡化性的假設,看看該產品的大約的預期收益究竟是多少?

  假設:每隻股票的表現獨立於其他的股票,即江西銅業股價的上漲或下跌與農業銀行股價的變動沒有任何關聯﹔投資期間隻有一個觀察日和敲出厘定日,即擬定投資期限的最后一天﹔每隻股票的平均預期年回報率皆為20.8%、年波動率皆為59.2%,並服從正態分布。波動率或者說標准方差是金融裡用來衡量風險的,某項投資收益的波動率大則意味著該投資風險大。正態分布是一個最常用的概率分布,指變量的頻數或頻率呈中間最多,兩端逐漸對稱地減少,表現為鐘形的一種概率分布。

  根據4隻股票在20082012年這5年間的歷史數據,它們的年均收益率和波動率分別為:江西銅業、中國電信、中國建材和農業銀行。4隻股票平均年收益率為20.8%,平均年波動率為59.2%。按照股票各自實際的收益率和波動性計算出的結果和假設所有股票的收益率均為20.8%,波動性均為59.2%計算出的結果相差無幾。  基於以上假設,根據正態分布規律,我們可以算出任何一隻股票一年以后虧損超過31%的概率為19.1%,4隻股票中至少有一隻在一年之后虧損超過31%的概率為1 –(1–19.1%)^4 = 57.1%,即發生敲入事件的概率為57.1%。

  任何一隻股票一年以后回報率超過3%的概率為61.8%,4隻股票的收益率都超過3%的概率為(61.8%)^4 = 14.6%,即發生敲出事件的概率為14.6%。

  既沒有敲出也沒有敲入事件發生的概率為1–57.1% - 14.6% = 28.3%。

  根據產品設計,敲入事件發生后,產品的收益為-10%﹔敲出事件發生后,產品的收益為10%﹔如果兩個事件都沒有發生,產品的收益為6%。該產品的期望收益率=57.1%×(-10%) + 14.6%×10% + 28.3%×6% =-2.56%!

  請注意,虧損2.56%的結論是基於一些簡化假設而得出的。按照實際的合同,敲入事件(不利事件)在每一個觀察日(交易日)都可能發生,而敲出事件(有利事件)隻能在12個事先規定的敲出厘定日發生﹔而且股票收益分布可能不服從正態分布,往往發生超低收益的概率要比正態分布預測的要高﹔因而實際的年預期收益率很可能要比-2.56%還要差!

  與星展銀行的對話

  這樣一個高風險的投資產品的年預期收益率是負的2%多,而同期無風險銀行存款利率則超過正的3%!如果這樣的產品直白地告訴投資者,試問世上有誰願意投資這樣的產品?!正是該產品的復雜性掩蓋了其高風險性!

  那麼星展銀行的產品銷售經理知不知道該產品的真實風險呢?筆者拜訪了當地的星展銀行分行。我們詢問了兩位前台銷售人員,一位是理財客戶經理,就是銷售該產品給筆者長輩的那位經理(L經理)﹔一位是貴賓理財主任(G主任)。下面是我們的一些對話記錄:

  問:您對該產品——"股得利"系列1302期-12個月人民幣結構性投資產品的了解程度有多深?假如1為很不了解﹔10為了解得非常透徹。

  L經理:不好說。

  G主任:9。

  問:在推廣該產品之前,您和產品設計部門有過充分的溝通嗎?設計師們有否詳細地給您解釋該產品的潛在風險?

  L經理:有溝通,會有培訓。

  G主任:我們都要參加資格認証考試,在銷售單個產品前,也都有培訓。

  問:您知道為什麼貴公司選取江西銅業、中國電信、中國建材和農業銀行這4家公司的股票作為標的物嗎?

  L經理:不清楚,這個是產品部在后台研究的。

  G主任:這是我們產品設計部的人員當時根據對宏觀經濟環境的預測而選出的。當時預計年初政府換屆,城鎮化建設加快,對這幾家公司所在行業比較看好。這四家公司在各自所在的板塊內還是不錯的。

  問:您知道這四隻股票在2008-2012年這5年期間的年平均收益率和年均波動嗎?

  L經理和G主任:不清楚。

  問:假設這四隻股票的年平均收益為10%,年平均波動率為50%,並且觀察日和敲出厘定日在一年之后,您認為在一年后發生敲出事件的概率為多少?發生敲入事件的概率為多少?

  L經理:我不知道,要不我幫您問問我們產品設計部的人?

  G主任:敲出事件的概率大概為1/6﹔敲入事件的概率為1/5-1/4。

  很明顯L經理對該產品非常不熟悉,在和我們交流中也流露出了不自信。L經理年初在向我們這位長輩推薦這隻產品時那可是極度樂觀:"阿姨,我們這隻產品特別好,您等著明年賺了錢請我吃飯吧!"

  G主任對產品相對較熟悉,也比較自信。但是他還是高估了敲出事件的概率,並極大地低估了敲入事件的概率。如果股票年收益率為10%,波動率為50%,股票收益率相互獨立並服從正態分布,敲出事件的概率應該隻有9.53%,而不是1/6(16.67%)﹔敲入事件的概率應該高達60.28%,而不是1/5-1/4。即使根據G主任自己的估算,該產品預期的年收益率也隻有3.47% = 1/6×10% + 1/5×(-10%) + (1–1/6–1/5)×6%,比無風險一年期存款利率高不了多少。

  監管、職業道德與金融素養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2011年底以神秘顧客身份對新加坡財務顧問業進行了暗中調查,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一的財務顧問向神秘顧客提供了"顯然是不合適的(clearly unsuitable)"財務建議。該調查還發現財務顧問未能進行全面的事實認定,向客戶作出的披露不充分。

  顯然在金融業相對發達、民眾教育程度很高的新加坡,投資理財/財務顧問業也是問題多多,但是新加坡的金融監管當局顯然意識到問題的所在,並已經採取實際行動著手去解決問題。

  我們建議中國的金融監管當局應借鑒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經驗,成立由多方專家組成的調查委員會,針對投資理財業、財務顧問進行徹底地大檢查,明察加暗訪。在專家組調查的意見基礎上,監管當局應當有針對性的強化、細化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嚴懲違規企業與個人。

  我們希望監管部門對投資理財產品不但要起到監管、審查作用,同時應迅速建立投資理財產品推出的市場公示平台。針對不同的產品,可以由國家認可的信用評級公司﹔也可由公信度較高的專業人員、專家學者共同組成的獨立評審組織來對產品提出風險評估意見,供投資者慎重選擇,盡可能做到讓投資者在對該投資產品較為熟悉的情況下,進行較為理性投資,保護投資者的利益。風險評估成本應由產品發行機構來承擔。

  與新產品公示平台相關聯的,監管機構還應該建立一個公開的產品數據庫,該數據庫應該包括歷史上每個理財產品的所有主要特征:風險、預期回報率、主要投資者/人群、以及產品期限結束后的實際回報率等等。該數據庫應該向所有投資者、媒體和學者公開,以便於研究與監督。

  其次,我們建議建立投資理財或者財務顧問行業自律性組織,該自律性組織應當為政府監管的有效補充。財務顧問應當對客戶忠誠,必須採取合理的謹慎和審慎的判斷,即忠誠、審慎與關愛(Loyalty, Prudence And Care)﹔應當將客戶的利益置於本人和本公司利益之上。財務顧問應當隻推薦適合的產品給客戶,即適合性原則(suitability)。在作出任何投資建議之前,應充分了解客戶的投資經驗、風險和回報目標,以及財務狀況。

  最后,我們呼吁投資者加強自身的金融修養,提高鑒別產品風險的能力。老百姓越來越富有了,但是太多人的金融知識非常缺乏,甚至是空白。這就要求我們的政府和大學肩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為老百姓提供各種金融培訓機會。對於不少人來說,這也會是個很好的創業機會。我們相信針對一般老百姓的金融知識培訓和普及將會是個很好的商機。各大金融從業人員也應在和老百姓打交道的過程中,盡可能地傳播金融知識﹔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利用老百姓的無知和信任在賺取合法的昧心錢。

  編后:

  星展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的一款結構化產品,預期年收益率居然是負的!來自美國新澤西理工大學和紐約城市大學的讀者用他們的專業知識揭穿了這場"合法性外衣"掩蓋下財富騙局,並對財富管理市場發出了一聲怒吼!

  他們建議監管當局對投資理財、財務顧問等相關領域來一次檢查大風暴,呼吁政府監管與行業自律齊出動,構筑一個針對投資理財產品的堅實防火牆,還中國老百姓一個真正合理合法,能實現財富增值的理財產品!

  讀者所思系本報所想。財富管理行業良性發展需要參與各方共贏,任何短視行為、"涸澤而漁"的做法都是這個行業發展的"負能量"。為了給行業發展提供"正能量",即日起本報將陸續刊發來自業內的聲音,歡迎各位貢獻您的真知灼見,共筑財富管理市場新藍海。(閻志鵬 杜貺 )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