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7個市級部門開晒“三公經費”賬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77個市級部門開晒“三公經費”賬本

2013年08月22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77個市級部門開晒“三公經費”賬本

  2012年,北京各個市級部門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這“三公經費”花銷幾何?昨日,北京市級部門公開2012年度部門決算和“三公經費”、行政經費等信息的大幕徐徐拉開。截至昨日晚間,市財政局、市發改委、市交通委、市工商局、市商務委、市國資委等77個市級部門對社會公開了相關數據。這是本市市級部門第三次公布“三公經費”決算信息。

  亮點一:細化決算說明讓市民看懂

  “今年已經是部門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的第三年,總體情況比較平穩,可以說每年公開的內容都比上一年更加細化。今年公開的力度也進一步加大。”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公開力度加大,首先體現在公開部門的數量上。部門決算提交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部門,由2011年的58個增加到2012年的80個。這80個部門基本涵蓋了北京所有政府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除涉密單位外,其他單位將全部公開。

  “不是說把相關的數據一公開就得了,必須得讓市民能看懂,能了解前后數據的對比。”該負責人表示,比如,部門決算說明在原有的財政撥款支出、幾張報表、說明僅細化到款的基礎上,增加了部門基本情況的介紹,還對部門年度收入和支出總體情況進行了說明。

  以市財政局為例,在其“2012年度部門決算說明”中,首先介紹了財政局的基本情況:“北京市財政局是負責本市財政收支、財稅政策、財政監督、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隨后從十四個細分的方面介紹了財政局的主要職責,包括對本市金融機構實施財務監管、承擔本市各項財政收支管理的責任等。

  通過這樣的介紹,即便是之前並不清楚財政局職能的市民,也可以直觀了解財政局的工作范圍、工作性質,從而對決算數據、“三公經費”等數字有更理性的認識。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