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晚點民航管理責任不可推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航班晚點民航管理責任不可推卸

2013年08月22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航班晚點民航管理責任不可推卸

  航空延誤問題一直是輿論吐槽的熱點,坐過飛機的人,很少沒有遇到晚點的體驗,航班的延誤已經成為常態。近來由於《非誠勿擾》主持人孟非的尖銳批評,這個話題再度被提起並引發輿論共鳴,孟非將矛頭直指民航部門的領導,稱民航准點率持續下滑,更重要的是公眾目前完全看不到任何好轉的跡象,民航局的領導應該為此向廣大旅客和民航員工鞠躬道歉。

  民航管理部門確實應該為自身的管理問題向公眾道歉,並且應該給出一個治理延誤問題的時間表。航空飛行需要百分之百的安全,如果因為天氣原因而延誤或取消航班,乘客不會有意見。可是,在延誤原因中天氣並非主要原因,北京首都機場的准點率那麼低,全球墊底,隻有百分之十幾,上海虹橋機場也是如此。數字是抽象的,管理者可能對這些數字麻木不仁,可每一次延誤帶來的痛苦都是具體的,管理者能不能將心比心地體驗到每一次延誤給乘客帶來的物質和精神損失?

  前段時間管理部門曾公布過一組數據,對航空延誤的責任進行分配,稱航空公司運行管理佔42.3%,流量控制佔26.1%,惡劣天氣影響佔20.9%,軍事活動影響佔7%,機場保障佔3.7%。且不說這個統計是幾年前的數字,准確性受到了業內人士的質疑,航空公司也紛紛抱怨成了替罪羊,沒有一個航空公司不希望航班准點起飛,因為延誤將給公司帶來巨大的成本。一位航空公司高層在接受採訪時就透露,該公司今年上半年對航班延誤原因的統計表顯示,流量控制因素達到了40%以上,而航空公司可控因素佔比不超過10%,管理部門的數字顯然在說謊。

  這個數據顯然是在推卸管理部門的責任。在延誤責任的分配上,板子打了航空公司,打了流量控制,打了惡劣天氣,打了軍事活動,就是沒有打民航管理部門自己。管理部門把責任全部推到其他人身上去了,自己雙手一攤,仿佛這事兒跟自己一點關系都沒有。真的是這樣嗎?航路越來越緊張,空域明顯不夠用,既有的空域明顯承載不了那麼多飛機,可為什麼還盲目地審批和編制那麼多航班?這個審批權掌握在誰的手中?那些准點率一直非常低的航班,為什麼還讓它飛,為什麼不取消這些航班?這種管理權掌握在誰的手中?

  還有,前段時間媒體曝光過空管特權和腐敗,民航業內人士受訪時稱“和空管打招呼,航班就可不延誤”。也有空管透露,有些延誤是因為飛機“插隊”造成。這種航空腐敗以及由此導致的延誤,民航管理部門難道沒有責任?

  即使延誤責任是在航空公司,可作為主管部門難道就可以推得一干二淨嗎?如果航空公司能自覺不延誤,那還要民航管理部門干嗎?可因為管理部門掌握著打板子的權力,輕飄飄地將自身的管理責任隱去了。

  隨著國人對交通出行需求的提高,經濟發展水平的拉升,中國民航業這些年發展很快,可不得不說,中國民航的發展是建立在乘客的痛苦之上的。說乘客全球痛苦指數最高,一點兒都不夸張,從中國兩大最繁忙的機場全球最低的准點率可以看出,極低的准點率背后還有極差的延誤后續服務。民航相比其他交通工具最核心的競爭力在於節省時間,乘客選擇飛機,看中的也是這一點,可極低准點率下已成常態的延誤,剝奪了乘客應享受到的權利和利益。低質量的航空服務維持著民航的發展。

  中國各大航空公司的硬件、中國機場的奢華程度,可能世界領先。可人們坐飛機不是看空姐笑容的,不是看機場奢華的,不是享受尊貴服務吃航空美食的,最重要的是節約時間,是愉悅、准時地到達目的地。中國民航的准點率世界墊底,服務水平也遠遠落后,有多少乘客是在漫長的延誤后累積著一肚子的氣走下飛機的?這顯然是管理帶來的。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