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今年主打簡約風 金銀月餅難見蹤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秋月餅今年主打簡約風 金銀月餅難見蹤影

2013年08月22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秋月餅今年主打簡約風 金銀月餅難見蹤影

中秋月餅今年主打簡約風

散裝月餅成為主角 金銀月餅難見蹤影

距離中秋節不到1個月了,月餅的銷售大戰已打得不可開交。昨日(8月21日),記者走訪本市各大超市、商場發現,幾天前還是巧克力、鮮花的七夕專櫃全部變成了月餅專櫃。與往年相比,今年月餅的“簡約風”更為明顯,月餅禮盒的標價多數已降至200元以下,散裝月餅成為主角,傳統的豆沙、蓮蓉、蛋黃等仍是主打品種。去年一度熱銷的金、銀月餅,今年蹤影難覓。

禮盒價格跳水求銷量

昨天上午,家樂福超市中關村店對著門口的4個貨架上,擺滿了各個品牌的月餅,其中有2個貨架銷售的都是散裝月餅。從價格上看,今年散裝月餅變化不大,每塊多在7元至13元不等,知名度較高的北京稻香村110克包裝的廣式棗蓉月餅每塊售價8元、廣式清香蓮蓉月餅每塊售價11元,價格與去年持平。

超市銷售人員表示,比起以往,現在散裝月餅早已經精細化,不再是傳統豆沙、五仁等幾種口味,綠茶、水果口味等以前主要出現在禮盒中的月餅品質也都有了散裝。“現在買月餅的人都是自己吃的,大多數買的都是散裝月餅。”銷售人員說。

散裝月餅熱賣的同時,月餅禮盒的價格紛紛下調,多數在售的月餅禮盒價格在200元以下。在華聯精品萬壽路店,店內售價最高的一款精裝禮盒售價為498元,而其他禮盒價格在120元至200元之間。在沃爾瑪大鐘寺店,最貴的一款880克禮盒價格為288元,稻香村今年月餅禮盒最便宜的一款隻要59元。各大專賣店的月餅禮盒也都有不同幅度的降價。在味多美、好利來等門店,其今年主打的月餅禮盒產品均在200元以內。“往年就是200元以下的禮盒賣得好,從現在的預訂情況看,200元以下的禮盒佔到預訂總量的7成多。”味多美銷售人員說。

金銀月餅今年“遇冷”

除了月餅禮盒紛紛降價外,以往常見的木制或金屬的月餅禮盒外包裝今年蹤影全無,甚至連竹籃包裝的也非常少見。“現在大家買月餅已經很少看外表包裝了,尤其是幾百元的禮盒,在包裝上花錢隻能是增加廠家自己的成本。”一位月餅生產企業負責人坦言。

同樣遇冷的還有金、銀等奢華月餅。“因為金銀價格下降,去年用來送禮的金月餅、銀月餅今年幾乎沒人賣了。”做了近10年月餅代理銷售商的陳先生透露,今年高端月餅禮盒、商務團購等高端消費需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各月餅廠家全力以赴生產中低端價位產品。

去年,陳先生代理的月餅禮盒有金、銀月餅,進貨時正趕上黃金價格處於高位,達到每克370元,但到銷售時金價卻下跌到了每克360元,雖然生意不錯,但實際上他卻虧了。今年,黃金價格不斷下降,他不敢再進入這個市場,“中央限制三公消費,這樣的禮品現在很少有人買”。

此外,千元以上的豪華月餅禮盒不但超市、專賣店裡沒有,網上銷售的各種與酒類、茶葉、茶具等混搭的月餅禮盒生意也很清淡,盡管不少賣家紛紛標出“免運費”、“高折扣”的廣告,但目前這類月餅的成交量全都隻有“個位數”。(記者 孫超逸)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