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京滬等地實現ATM冠字號碼查假鈔功能 一月內可溯源追責

2013年09月02日07:58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滬等地實現ATM冠字號碼查假鈔功能 一月內可溯源追責

京滬等地率先實現ATM機“冠字號碼”查假鈔功能[圖]

  據《i時代報》報道,取款機裡究竟會不會出假鈔?查查鈔票的身份証—冠字號碼就能見分曉。假鈔出自哪家銀行哪個網點的哪台ATM機,都能一覽無余。從昨日起,北京、上海、南京、廣州4個城市部分ATM機率先實現冠字號碼查詢功能。

  銀行提醒:ATM取款后勿忘打印交易憑証

  目前市民使用的自助取款設備分為自動取款機(ATM)和存取款一體機。多家銀行已根據要求進行自助機設備的更新和改造,使其具備記錄冠字號碼的功能。

  從昨天開始,北京、上海、廣州、南京4個城市的部分自動取款機上已實現冠字號碼查詢功能。在這四個城市的自動櫃員機上,可以發現部分機器已經貼上了藍色標識,上面寫著:“本機支付紙幣已記錄冠字號碼,供受理假幣投訴查詢使用”。

  銀行工作人員提示,市民取款時打印交易記錄所顯示的信息將有助於銀行迅速快捷地查詢冠字號碼。

  市民如懷疑從銀行取到了假幣,可以先到銀行櫃台驗証取出貨幣的真偽,確認為假幣的鈔票將會被銀行收繳,市民可以憑借收繳憑証向付出假幣的銀行提起冠字號碼查詢申請,由銀行查証。如情況屬實,市民將得到相應補償,金融機構將受到監管部門的處罰。

  如取到假鈔一個月內可溯源追責

  據悉,在自動櫃員機取到假鈔后的一個月內都可以進行冠字號碼查詢溯源。

  據介紹,按照中國人民銀行的統一部署,2013年底之前,市民通過任何一家商業銀行的ATM取款機辦理100元現鈔取款,將實現冠字號碼查詢﹔2014年底之前,市民通過任何一家商業銀行的存取款一體機辦理100元現鈔取款業務,將實現冠字號碼查詢﹔2015年到底,市民通過銀行櫃台、取款機、存取款一體機等各種渠道辦理的100元現鈔取款業務,都能實現冠字號碼查詢。

  名詞解釋:冠字號碼

  每張人民幣紙幣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數字組成的號碼,專業術語稱為冠字號碼。由於每張紙幣的冠字號碼都是唯一的,冠字號碼等於每張人民幣的“身份証號碼”,通過它,任何一張紙幣都可以查到流出銀行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