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石油系”一周5人涉違紀被查 工作經歷有交叉

2013年09月02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石油系”一周5人涉違紀被查 工作經歷有交叉(網絡配圖)

昨日上午11時,監察部網站發布公告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截至目前,蔣潔敏是首位被調查的十八屆中央委員。

在擔任國資委主任前,蔣潔敏是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就在上周,中石油系統共有四位高管被中紀委調查。

距出任國資委主任不到半年

昨日“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的消息發出,距離蔣潔敏離開中石油、赴任國資委,隻有不到半年時間。

據報道,今年3月,蔣潔敏擔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兼黨委副書記。

上任后,蔣潔敏多次走訪央企調研,會見重要客人等。國資委官網顯示,蔣潔敏距今最近的一次露面是8月27日上午,赴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進行調研。國資委網站消息顯示的蔣潔敏上任后工作動態中,隻有一次是參與企業活動,即中石油油氣管道合資合作戰略協議簽約儀式。

中石油人士稱其離任審計被延長

一周前,8月26日,監察部網站一則通告拉開此次中石油系“地震”的序幕。中紀委通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繼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后,王永春成為第二位被調查的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8月27日,國資委紀委監察局通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華林、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等3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至此,中石油系統已有四名高管被調查。有媒體稱之為“中石油地震”或“中石油反腐風暴”。

昨日,監察部網站再次通報,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一位中石油內部人士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公司內部此前對蔣潔敏被調查一事已有猜測。“蔣總的離任審計本來就三個月,結果多半年了還沒結束,當時大家就猜測有問題。”

“石油系”五人經歷有所交叉

近期被調查的中國石油四位高管分別掌管著該集團最重要的業務板塊。

2007年上半年,蔣潔敏正式成為中石油股份董事長、總裁,以及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黨組書記,成為中石油日常生產運作的最主要領導。而在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上半年,王永春、冉新權、李華林、王道富分別升任為大慶油田總經理、長慶油田總經理、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和中石油股份總地質師。此外,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同為西南石油大學校友。目前,官方並未確認蔣潔敏落馬與中石油高層被查是否有關聯。

王永春蔣潔敏履歷較多重合

此次中石油系“地震”中,第一位通報的王永春,與蔣潔敏在履歷中有較長時間的高度重合。

2004年4月,蔣潔敏離開青海省,出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同年10月,王永春離開吉林油田,進入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任人事部總經理。2007年5月,蔣潔敏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同年7月,王永春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人事部主任。

2011年4月,蔣潔敏任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同月,時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的王永春,新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一職。 2012年11月,蔣潔敏當選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王永春當選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媒體稱前高管提供調查線索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中石油系“落馬”大地震,可能源於已經被控制的中石油前高管陶玉春提供的信息。

報道稱,中石油昆侖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陶玉春目前仍在接受調查。業界認為陶玉春為相關調查提供了重要線索。

值得注意的是,陶玉春和其后接受組織審查的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均曾任職勝利油田或與其有緊密的生意往來。

而蔣潔敏的履歷顯示,他也出身勝利油田,並最終擔任管理者。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