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社保體制改革方案已上交 養老金投資運營是重點

2013年09月02日07:4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社保體制改革研究方案已上交

  養老金投資運營和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是重點

  由國研中心、社科院等四家學術研機構所做的社保體制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已於8月底上交相關部門。方案的重點包括養老金整體投資運營、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養老保險跨省轉移等方面。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認為,未來社保體制改革的重點將集中在:一是基礎養老金的全國統籌,制定一個方案,明確目標、模式﹔二是社會保險待遇的確定和正常調整機制﹔三是社保基金的投資運營管理制度和開辟更多的社會保障資金的渠道,擴大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等。

  從全球范圍來看,養老金投資運營多為購買國債,或是採用市場化投資運作,而存在商業銀行的隻有中國。投資體制低效導致養老金貶值風險加大,在以銀行存款為主的投資體制下,中國養老保險基金獲得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但是在過去11年間,中國內地年均通脹率高達2.47%。以此推算,養老保險基金的損失約6000億元。根據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至2012年末,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23941億元。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