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半年報顯示四大新興行業增速明顯

王潔

2013年09月02日08:5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半年報顯示四大新興行業增速明顯

  密集披露的半年報,在2013年8月31日正式結束。在這份期中成績單中,我們依稀看到了中國模式下的“新經濟”正在滋生萌芽。上半年,2467家上市公司淨利潤合計1.138萬億元,同比增長12.12%。值得肯定的是,雖然今年上半年宏觀經濟增速有所回落,但A股上市公司淨利潤增速明顯好於去年同期。而且,可穿戴電子設備、手游、電子商務……這些代表“新經濟”的新興產業,上半年業績增速明顯。當然,在二級市場上,它們的股價也是沾上“新經濟”就火。  在申萬23個一級行業中,代表新經濟的四大新興行業——電子、信息服務、信息設備和醫藥生物,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41.59%、22.27%、12.03%和14.56%,均超過了一季度和去年年報的同比增速。

  市場之所以迷戀新經濟,首先在於體驗式消費的新模式,基於移動互聯網、傳統商業模式開始被顛覆。而“體驗”式消費或服務的新商業模式的興起,正在給相關公司帶來機會。此外,創新時代,蘋果、谷歌引領的移動互聯網和移動通信設備潮流方興未艾﹔3D打印、特斯拉電動車等新技術則引領制造業的革新潮流。

  中國模式下的“新經濟”正在成為一個趨勢。一些思維敏捷的傳統產業,正積極順應新經濟,比如前不久蘇寧雲商的大步開拓“全金融”。未來,醫療健康、娛樂傳媒、財富管理、旅游餐飲、商業零售、輕工制造、裝飾家居等現金流較好的輕資產行業,他們船小好調頭,更容易積極擁抱新的商業模式,更容易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應用等手段來提升競爭力。這是必然。

  ●一場半年報 一次“新經濟”預演

  銀行創造一半利潤 餐飲業備受打擊

  不過,A股2467家上市公司個個都沾上“新經濟”也不現實。回到半年報,最賺錢的企業仍是傳統的銀行股。上半年,16家上市銀行實現淨利潤6191.49億,佔全部上市公司淨利潤總額的56%。

  但傳統的餐飲行業卻因“三公消費”政策影響而備受打擊。今年上半年,淨利潤減少最多的行業大多為傳統周期性行業,如採掘、機械設備、農林牧漁、餐飲旅游、有色金屬和綜合等。值得一提的餐飲旅游行業,在2012年,餐飲旅游業的淨利潤增速還高達17.34%,但今年一季度同比淨利潤增速僅0.03%,半年報的同比增速更是降至負44.81%。

  中小板創業板“增收不增利” 股價卻大漲

  上半年,355家創業板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020.5億元,同比增長20.56%﹔實現淨利潤120.93億元,同比增長僅1.51%﹔中小板實現營業總收入8042.2億元,同比增長16.75%﹔實現淨利潤464.55億元,同比增長僅6.42%。這意味著,創業板和中小板公司依然是整體淨利潤增速低於營業收入增速。“增收不增利”表現明顯。

  不過,這並不影響創業板中小板公司在二級市場上的表現。在中國經濟即將轉型的大背景下,這些船小好掉頭的公司們,早已迫不及待地演繹了一輪轟轟烈烈的行情。今年以來,中小板公司平均漲幅達到25.68%,創業板公司平均漲幅更高達52.83%。

  半年報紅榜

  上市銀行依舊最賺錢

  A股最賺錢的十家公司中,有七家來自銀行。其中,工行以1383.47億元的淨利潤再次蟬聯最賺錢公司。

  白酒股每股盈利最多

  “喝酒、吃藥”是A股最近幾年最流行的話題。半年報顯示,每股收益前十名公司中,白酒股和醫藥股佔了一半!貴州茅台以每股收益6.98元,高居上市公司之首。

  地方銀行手中現金最多

  誰手裡現金最多?當然還是銀行。但不是傳統的四大行,而是興業銀行、南京銀行、寧波銀行等地方銀行。

  半年報黑榜

  兗州煤業:虧損23.97億

  上半年誰虧得最多?兗州煤業以淨利潤虧損23.97億元的戰績,成為新晉“虧損大戶”。此外,*ST賢成、中海集運、重慶鋼鐵、天威保變,上半年虧損全部超過10億元。

  東湖高新:每股虧最多

  每股虧損最多的仍是周期類股票。東湖高新和錫業股份,以每股虧損1.08元和1.02元分別居上半年A股每股虧損冠亞軍。

  招商銀行:每股現金流是負數

  都說銀行股手中最有錢,可招商銀行的每股經營活動現金流卻為-2.3元,進入A股“每股現金流黑榜”。

  本版撰文

  晨報記者 王潔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