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上半年上市銀行人均薪酬16.6萬 中小行領跑薪資榜

曹 蓓

2013年09月03日07:5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半年銀行人均薪酬16.6萬:招行暫失一哥寶座

  ■本報記者 曹 蓓

  上半年淨利潤6191.68億元、平均日賺35億元——雖然16家上市銀行淨利增速在逐步下滑,但這樣的數字仍然比其他行業上市公司可觀許多。而上市銀行的薪資相對其他行業也同樣可觀,據記者粗略統計,16家上市銀行上半年員工薪資人均16.6萬元,共有四家銀行員工平均工資在20萬元以上,且四家銀行均為中小型銀行。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提醒本報記者,由於銀行的薪酬結構比較復雜(除了基本工資還包括各種補貼、費用報銷、銷售提成、年終獎等),在財務處理上有調整空間,因此也存在個別銀行“隱匿”薪酬的可能。

  人均薪資:中小行完勝

  中報數據顯示,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排名前五位的分別為農行、工行、中行、建行和招商銀行,北京銀行、寧波銀行、南京銀行排至末位。

  而員工的人均工資排名則出現了較大變化,大行落至榜尾,中小銀行佔據榜單前幾位。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16家上市銀行中,中信銀行、寧波銀行、平安銀行包攬前三甲。上半年,中信銀行員工42999人,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98.6億元,平均工資22.93萬元,居上市銀行首位。寧波銀行員工5329人,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11.98億元,人均22.48萬元。平安銀行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52.51億元,人均工資20.39萬元。

  去年以全年人均薪酬47萬元奪魁的招商銀行,今年上半年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124.14億元,現有員工61327人,人均工資20.24萬元居第四位。

  浦發、光大、北京銀行、興業、華夏、南京銀行、民生銀行分列第五至十一位。

  中行、交行、農行、工行、建行則分別以人均工資13.05萬元、11.72萬元、11.41萬元、10.97萬元排至榜尾。

  被平均的工資?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銀行實現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為6191.68億元,同比去年同期的5452.29億元,增幅達13.56%。據此粗略計算,上市銀行上半年日賺將近35億元。雖然較去年同期29%的增速幾乎減半,但是對比其他行業仍是可觀。在此基礎上,員工高薪也似乎理所當然。

  銀行員工的高薪似乎是社會共識,然而動輒幾十萬的年薪並不是事實的全部。

  據業內人士介紹,幾乎每家銀行都有一套復雜的工資體系。“一是按工作年限,二是按照職務,兩者都有一個系數,用這個系數乘上基本工資,就構成了一位員工的基本收入。”一位銀行內部人員透露,各銀行的員工一般分為很多級 ,有的銀行分為十二級 ,有的銀行分為十五級 ,還有的銀行分為十七級,不同的級別對應著不同的工資。”一般來說,總行行長屬於第一二級,各部門老總(分行行長)屬於三四級 ,支行行長屬於五六級,再往下就是網點主任、各級主管和普通員工。

  此外,大量的勞務派遣員工似乎也在這光鮮的數字背后“被平均”了。

  在某網站一篇題為“某某銀行勞務派遣工出來??工資”的帖子中,跟帖人幾乎都宣稱月工資在800—1200元左右,雖有個別人員高一些,但是對比平均幾十萬年薪的正式員工,根本難以企及。

  新修訂的“勞動合同法”將第六十三條修改為:“被派遣勞動者享有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同工同酬的權利”。

  “新勞動合同法雖然對勞務派遣的員工有進一步的規定,但是目前還難以有效的實施,同工不同酬的現象還會在一段時間內存在”,一位分析師稱。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