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存銀行——林毅夫的“投資經”

韓淼 王文 孟昭麗

2013年09月09日08:2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存銀行——林毅夫的“投資經”

  “我的錢都放在銀行裡,定期存款。”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8日參加2013國際投資論壇專場活動,在被問及應當如何投資時,他這樣回答。

  “我晚上睡覺的時候,它還在漲錢呢,我也不必煩惱。”林毅夫笑稱,對於他“這樣專心做研究的”人,這是最好的選擇。

  對於宏觀意義上的“投資”,林毅夫與當下許多經濟學家觀點不同。他堅持認為,投資是一個國家實現長期經濟增長的唯一可持續動力,不贊同中國走上完全依靠消費拉動的道路。

  在林毅夫看來,消費水平提高的前提是收入的增加,而收入的增長需要勞動生產效率的提高。如果沒有投資,就不會有技術創新、產業升級,基礎設施也會成為瓶頸,那提高勞動生產效率就無從實現。

  “放棄投資就意味著放棄提高勞動生產效率。”林毅夫說,許多經歷經濟危機的國家都過度消費。他還強調,投資一定不是重復性的,中國目前也需要改善投資結構。

  那麼,企業應該投資哪些領域?由於曾在世行工作,林毅夫關注的方面與一般銀行的投資顧問不同。他建議“把錢投到支持發展中國家基礎建設”上去,這樣一方面可以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好的發展條件,另一方面也能為發達國家的出口創造需求。

  林毅夫說,不光中國一些地區的基礎設施有待改善,南美洲、南亞、非洲的基礎設施都很差,“如果項目選擇好,社會回報和經濟回報效果都會很好”。

  在此次活動中,林毅夫的女兒也到場。當主持人問林毅夫的女兒投資有疑惑是否會向父親咨詢時,她堅定地說:不會。林毅夫也笑答,自己掌握的很多是理論,真正執行時需要懂操作。“理論我懂,操作她懂”。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