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四利好引爆銀行股 指數攻破年線和2200點

2013年09月10日08:4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利好引爆銀行股 指數攻破年線和2200點

  8月經濟數據預期向好、銀行板塊估值低企、基金銀行股倉位極低、浦發和農行或成為優先股首批試點的傳聞,共同觸發了昨日銀行板塊的大漲。受其帶動,券商、地產、交運等藍籌板塊也大幅反彈,引領滬綜指相繼攻破年線和2200點關口,強勢格局凸顯。分析人士指出,銀行股超預期大漲、年線順利突破以及經濟企穩態勢進一步確立,將使此番藍籌行情的力度強於以往,后市量能仍是決定藍籌股乃至指數反彈高度的重要觀測指標。

  四力共振 銀行股全線爆發

  昨日市場喜迎“紅周一”,滬綜指高開高走,放量大漲72點,順利突破年線壓制。其中,銀行股再現“帶頭大哥”風范,集體大漲引領股指打贏了年線戰役。

  據Wind資訊統計,中信銀行指數昨日大漲8.24%,創下2008年11月11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銀行股全線飄紅,農業銀行、浦發銀行、交通銀行和平安銀行封住漲停,興業銀行逼近漲停,民生銀行、中信銀行、寧波銀行和光大銀行的漲幅均超過8%﹔即使表現相對平淡的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也分別實現了4.35%和5.35%的較大漲幅。

  銀行股的突然爆發看似出乎意料,實際上動力已積蓄已久。首先,銀行股此前疲弱的核心矛盾在於市場對經濟的擔憂﹔不過,隨著7月經濟數據和8月PMI的持續改善,經濟預期開始向好,本周公布的8月經濟數據也將大概率延續反彈。經濟階段性回暖成為資金主動買入銀行股的關鍵原因。

  其次,不論是從國際、國內,還是歷史角度來看,當前銀行股的估值都嚴重低企。A股銀行股擁有全球最高的ROE水平,PB卻位居全球下游﹔A股中銀行股PB接近鋼鐵,但盈利水平遠勝鋼鐵﹔而截至8月底,中信銀行板塊的PB降至歷史最低的1.01倍,瀕臨破淨。盡管銀行股“白菜價”由來已久,但當估值嚴重低企之際,仍會借助利好走出糾錯行情。

  再次,前期創業板、中小板持續走高,銀行股乏人問津,這使得基金等機構的銀行倉位極低。在此背景下,銀行板塊的博弈風險較小。隨著經濟改善觸發估值修復,風格切換預期也隨之升溫,進一步提升了銀行股的吸引力。

  在上述三大利好的醞釀之下,優先股細則擬出的消息真正拉響了銀行股爆發的導火索。據媒體報道,優先股細則年內有望推出,農行和浦發銀行將作為試點首批發行優先股,這也直接成就了二者的漲停。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銀行股價低迷,部分股價跌破淨資產的銀行配股增發等融資方式受阻,優先股融資或是補充一級資本的唯一選擇。該利好消息有望刺激相關股票延續反彈。

  短期強勢確立 量能決定后勁

  在銀行股全線大漲的帶動下,地產、交運、有色、採掘、鋼鐵、汽車等藍籌板塊紛紛走出反彈行情,進而推升上証綜指快速攻破年線,並進一步強勢站上2200點整數關口。

  在持續的折返跑和緩慢上行之后,昨日上証綜指連續站上兩大重要技術位,且量能顯著放大,令短期市場格局陡然轉強。一方面,作為市場的長期牛熊趨勢線,年線昨日被輕鬆攻破,反映做多力量堅決,也使得短期小牛行情開始隱現。另一方面,銀行股的狂飆,疊加8月經濟數據的公布,昭示藍籌行情似有卷土重來之勢。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藍籌躁動”已出現數次,卻未能夠順利延續,均以藍籌歇腳、創業板新高而告終。那麼,此番藍籌行情能否改變從前的一日游或一周游?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藍籌行情的力度有望強於以往。其一,盡管同樣是領漲,但昨日銀行股的強勢遠遠超越從前﹔其二,年線的順利攻破有望賦予市場信心,扭轉觀望和悲觀預期﹔其三,如果說市場對於7月份經濟數據釋放的經濟改善信號還將信將疑,那麼8月經濟數據的繼續向好無疑會進一步確立經濟階段性回暖的態勢,從而為市場鋪好溫床。以此來看,短期適當提升低估值藍籌股的配置,不失為趨利避險之舉。

  當然,連續的虎頭蛇尾也使得資金對於藍籌行情傾向謹慎。而藍籌股權重大,如若持續上漲需要大量的增量資金。如果市場能夠改變存量資金折騰的格局,量能持續放大,則藍籌行情有望進一步深入,指數也有望更上層樓。因此,后市量能將成為決定反彈高度的重要觀測指標。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