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石油反腐風暴:這是高層向既得利益集團開刀的標志

王山山

2013年09月10日07:59    來源:經濟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石油反腐風暴

中石油反腐風暴:這是高層向既得利益集團開刀的標志(網絡配圖)

8月26日,星期一,按照慣例,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集團”)下屬的中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要在下午開工作例會。

但是,這一天的例會卻突然變成了隻有該院各部門領導參加的“緊急干部大會”。

當天上午,已有消息傳出,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出事了﹔人們猜測:下午的例會可能會傳遞與此相關的消息。

結果,“緊急干部大會”宣布的消息讓該院上下大吃一驚:院長王道富涉嫌違規被調查。

8月27日,中石油四高管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免去黨政領導職務”的消息,已鋪天蓋地,被媒體稱為“中石油史上最強的人事地震”開始了。

9月1日,星期日,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國資委主任、中石油集團原董事長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9月3日,中組部免去蔣潔敏國資委主任一職。

一場關於中石油的反腐風暴,大幕完全拉開。

盤根錯節的高管關系

今年3月18日就任國資委主任前,蔣潔敏的職務是中石油集團董事長。

被免職前,王永春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大慶油田公司總經理﹔李華林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Z,下稱“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冉新權任中石油股份副總裁、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王道富任中石油股份總地質師、中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

梳理蔣潔敏與中石油四位落馬高管的履歷可以發現:蔣潔敏與李華林都在勝利油田工作過﹔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是西南石油大學校友﹔冉新權與王道富曾在長慶油田共事。

蔣潔敏與王永春更在2004—2012年有8年的履歷沿著相似軌道行進——2004年4月,蔣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2004年10月,王任中石油股份人事總經理﹔2007年5月,蔣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2007年7月,王任中石油集團人事部主任﹔2011年4月,蔣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后,同月,時任大慶油田總經理的王同時擔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一職。

一個星期內,中石油四大高管加前任“一把手”先后被揪出,媒體稱他們是“被一窩端的油老虎”。這時,蔣潔敏擔任國資委主任未滿半年,李華林上任集團副總經理還不到一個月。

這不是第一批與中石油有關的落馬者。去年9月,中石油昆侖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總經理陶玉春被有關部門控制,目前仍在接受調查。今年6月,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接受中紀委調查。

有知情人士透露,陶玉春與郭永祥均曾任職勝利油田﹔陶與李華林關系密切,曾是李的下屬﹔郭曾在石油系統工作26年,與蔣潔敏同一年進入勝利油田。陶玉春被控制以來,至今未有定論,卻引發級別越來越高的人事地震,這不只是拔出蘿卜帶起泥,簡直是掀翻了一塊菜地。

點擊瀏覽下一頁

職工:落馬高官抹黑全系統形象

被調查的四高管中,有兩位曾掌管中國油氣產量第一和第二的兩個油田長慶油田和大慶油田。雖然尚不清楚冉新權與王永春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有多大,接受本刊記者採訪的上述兩油田職工表示,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大事。

在長慶油田工作了十幾年的採油工甘長林(化名)告訴《中國經濟周刊》,他希望“冉時代”盡快結束,長慶油田的“大躍進”盡快結束。他說,王道富2003年任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2005年任長慶油田副總經理,從那個時間到現在,油田開發不斷加速,產量一舉超過大慶,“一直這樣破壞性生產,用不了幾年資源就會枯竭,石油資源枯竭以后,國家發展怎麼辦?備戰准備怎麼辦?幾萬長慶人以后的生存怎麼辦?”甘長林痛心地問。

大慶油田井下作業分公司的舒鬆山(化名)說,王永春這隻“老虎”被揪出來了,但他更希望真是“老虎蒼蠅一起打”。

記者了解到,招工在長慶、大慶油田是職工抱怨較多的問題之一。根據國家政策,油田合同工可優先招聘油田職工子女,本科畢業的子女直接簽約按管理崗分配工作。專科或高中學歷的子女按工人招工安排工作,但這一政策成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有外地人打點人事部門,賄賂主管領導,以假戶口、假結婚等方式借招工機會進油田工作,而很多油田子女卻因為被頂替隻能待業。有人透露說,王道富的老家是四川,其任職長慶油田時,在招工時大量引入四川籍員工,真正的油田子弟卻沒有工作。

2008年,王道富轉任中石油總地質師兼中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研究院職工常曉峰(化名)說,或許是兼職的緣故,王道富出現在研究院的次數並不多,感覺“抓生產出身的王並沒有能力駕馭這個有很多教授、院士的科研單位”。

盡管對此次落馬高管的具體問題並不清楚,但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中石油系統職工表達了對落馬高管的強烈不滿。他們說,領導們的貪污腐敗讓外界誤認為中石油從上到下都是“高薪高福利”,“我們哪有那麼好的待遇?都是被他們連累得被妖魔化了!”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