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招行實施員工持股計劃  國有銀行混改發展空間較大

2015年06月24日00:31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薛白)招商銀行20日發布的公告內容顯示,2015年,該行將有8500名員工通過參與持股計劃而成為其股東,此次員工認購非公開發行的A股股票資金總額不超過60億元,認購本次非公開發行的股票數量不超過434,782,608股。

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表示,招行對於混改大潮下的機會選擇基本遵循三大原則:是否符合銀行的戰略定位,是否有利於適應新常態、服務新常態,是否有利於優化互聯網業務。

受經濟增長放緩、外部需求萎縮、企業經營困難等多重因素影響,我國銀行業發展的空間逐漸變小,隨著利率市場化改革的推進、互聯網金融的沖擊等因素,銀行業改革提速迫在眉睫。

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了支持員工持股計劃政策后,証監會於2014年6月出台了《關於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試點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讓商業銀行看到了推進員工持股計劃的機遇。

本月16日,交通銀行發布公告稱,該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經國務院批准同意,將探索引入民資及高管和員工持股,這是首個獲批的銀行混合制改革方案。隨后,招行和浦發也發布公告宣布混改相關事宜,中行建行此前亦有消息透出正在加緊混改步伐,至此銀行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已經徐徐拉開。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指出,隨著中國經濟步入相對穩定階段,外延式擴張空間明顯縮小,銀行業戰略發展的重心開始逐步轉向內部管理提升以及更高層面的治理結構改革和優化等方面。因此,公司治理改革能否順利推進,是釋放銀行業未來增長動力的關鍵所在。

曾剛表示,混改的首要任務應是優化現有股權結構,形成相對控股。這一過程可以採取多種途徑實現,包括適當降低國有持股比例,讓給非國有或民營主體﹔通過股權優化治理結構﹔通過股改建立現代企業的基本制度,如股權激勵。

據萬得資訊提供的數據,2014年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銀行總資產約為74萬億元,佔銀行業金融機構資產總額的43%,從國有銀行持股情況來看,工、農、中、建四大行基本類似,國家持股仍佔相當比重,專業人士指出,我國現有國有銀行的股權結構為混改的進一步深化提供了足夠的發展空間。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對此表示,推進混合所有制,一方面是引資,另一方面是引制,引導各類資本參與共同治理,改善銀行的公司治理結構,改變銀行國有股一股獨大的局面,提高銀行業的管理水平。

(責編:田原、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