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大幅下调 刷卡吃饭最划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大幅下调 刷卡吃饭最划算【2】

长江商报

央行通知要求明年2月25日起执行,总体下调23%至24%,餐饮等行业下调幅度最大  刷卡手续费下调呼声已久,昨天终于传来了好消息。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维持现行刷卡手续费行业差别化定价,行业分类主要分成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以及公益类四大类,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
2012年12月27日08:41        手机看新闻

  提升零售行业业绩约2%

  餐娱类,包括餐饮、娱乐、珠宝、工艺美术品、地产及汽车销售,据了解,这类企业原来的刷卡手续费收费标准为2%,是收费最高的行业,也是下调手续费呼声最高的群体。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国家发改委及中国商业联合会曾对武汉和长沙进行专项调研,其中重点调查了刷卡消费手续费过高问题。

  据上述业内权威人士透露,此次调研听取了餐饮及商业用户的意见,不少餐饮业内人士称,刷卡手续费就剥夺了餐饮商户3%至5%的利润。

  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也显示,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率高达2%,与珠宝等奢侈品行业相当,远高于超市、百货等业态0.5%的费率。

  此次调整后,餐娱类整体费率由原来的2%下调到1.25%,降幅近四成。不少餐饮企业对此期盼已久。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报告则认为,刷卡手续费率下调,将提升零售行业业绩约2%。

  影响·银行

  “损失最大的还是发卡行”

  “9年来,这还是刷卡手续费头一次下调。”昨日,多名业内人士称,自2004年实行现行刷卡收费标准后,这一标准就一直沿用至今。

  随着刷卡消费群体的不断增加,刷卡手续费成了商家的一块“心病”。不少商家表示,银行费用没变,而刷卡消费的人不断增加,银行坐享其成,这样对商家,特别是刷卡消费多的百货、家电商家来说不太公平。

  某全国连锁家电超市2009年刷卡手续费就超过2亿元,银行怎么会轻易放弃?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刷卡消费人数逐年递增,平均年增长25%至35%。

  截至去年底,国内银行卡发卡量近30亿张,刷卡消费总额超过16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40%,是银行的又一大利润增长点。

  关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分配问题,业内人士透露,按“7:2:1”的比例进行分成,即发卡银行占70%、银联等清算机构占10%、收单行则占20%,也就是说,刷卡手续费一旦下调,损失最大的还是发卡行。

  此前高盛高华证券的一份测试报告认为,如手续费下调 25%将影响到所有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对整个银行业税前利润的负面影响为1.5%,其中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受影响最大。

  某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称,目前并未收到相关调整通知,如果餐娱类手续费下调37.5%,对银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个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该人士称,央行规定农历年后正式调整刷卡手续费,也是想给各方一个喘息的时间。“未来,银行还要在调整业务结构上多下功夫。”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