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上调存款利率揽储 十万存三年多千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小银行上调存款利率揽储 十万存三年多千元

张骏斓

2013年08月15日15:39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银行上调存款利率揽储 十万存三年多千元

中小银行上调存款利率揽储 十万存三年多千元

银行开始调整各自的存款利率

  存款利率尚未完全放开,但银行间存款“硝烟战”火药味渐浓。昨日,记者走访了沪上多家银行,除了四大银行“按兵不动”外,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在内的多家中小商业银行陆续将中长期定存利率上调10%,“一浮到顶”。按上浮利率计算,10万元定存3年可以多得1275元利息,但是这些银行上浮至顶优惠皆有“门槛”,最低存款10万起,有些甚至需要高达300万元。

  去年6月8日起,央行宣布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降0.25个百分点,但同时又允许各银行给予客户的存款利率可自基准利率上浮至最多1.1倍。随后银行开始调整各自的存款利率。而到了今年7月19日央行宣布,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七折下限。而经历六月份钱荒后,目前银行更是加大了存款利率调整幅度,以此揽储争夺客户。

  目前的存款项目主要有七档:活期、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五年。昨日,记者调查显示,除四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及外资银行外,大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都有所调整,其中幅度最大的当数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两银行对七档存款基本都有上浮,一些甚至上浮10%封顶,其中五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至5.225%,而其它银行仍保持基准利率4.75%。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位客户有10万元,按照上浮10%的利率存入1年、2年、3年定期存款,到期利息收入将比基准利率增加300元、750元、1275元。而5年期利息差距则最大,一笔10万元5年期存款,目前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利率仅为4.75%,执行上浮10%利率的银行利率最高,为5.225%,两者相差0.475个百分点。如果市民存款10万元,存在利率最低的银行,5年后利息收入共计为23750元,如果存在执行上浮10%利率的银行,则5年后利息收入为26125元,两者相差2375元。

  然而,这些银行对上浮至顶优惠都有“门槛”设置。

  广发银行客服人员表示,今年7月1日在沪开展的优惠存款活动,要求客户2年、3年期存款月均金融资产达到30万元及以上才可享受利率上浮至顶的优惠。而光大银行在沪开展此项优惠活动,资金量也要求在10万元以上。平安银行的门槛则更为细化,其中2年期存款在1万-20万元资金范围内由基准利率3.75%提高5%至3.9375%;20万元以上资金则可享受由基准利率3.75%提高10%至4.125%;3年期存款则需要50万元以上才可享受由基准利率4.25%上浮10%至4.675%。而如果客户想要享受5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顶的优惠,新客户需要达到白金卡以上级别以及300万元存款。

  与股份制银行的未雨绸缪相比,国有四大银行在存款利率方面则是按兵不动,目前均执行央行基准存款利率标准。

  昨日,中国建设银行上海莘庄工业区支行一理财经理坦言,国有银行的政策制订权基本上集中在总行,而地方目前只有执行权和建议权,而中小股份制银行则比较灵活,可以对存款利率上浮10%揽储,借此吸引客户。

  但是其还指出,虽然股份制银行和地方银行通过提高存款利率的方式,吸引了不少储户,也扩大了一定的影响,但其在网点建设及风险控制方面,国有银行优势还是比较明显。

  业内专家则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利率,四大行“按兵不动”一方面是这些银行不希望自己过早进入资金竞争,另一方面这些银行资金的充裕度是比较高的。如果央行放宽存款准备金率的话,那么释放出来的大部分资金是转进四大行,所以对于四大行来说,它对于资金的饥渴没有中小银行厉害。(张骏斓)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