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一周大事回顾

2014年01月17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一周大事回顾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否认P2P平台遭叫停目前正进行优化升级

  近日,有报道称,招行P2P平台业务已于去年11月被暂停,招行此前在推介新项目时的信用认证均标注“本息安全”,通过“安全对接银行兑付凭证”保证投资人一定比例的资金兑付。该报道认为,招行P2P平台遭暂停的原因或许就是因为平台担保问题。

  对此,招行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业务试运行已结束,该行正在根据试运行有关情况对投融资平台的技术架构、业务流程、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升级。

  在招商银行给北京商报记者的书面回应中,招行明确表示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不是P2P网络借贷平台。该行称,招行投融资平台服务本质是信息见证,提供的是资金需求和供给者间信息的交互服务。双方基于上述信息的资金交易通过央行已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中金支付完成。而目前国内P2P网络借贷普遍通过直接介入借贷双方交易,以承诺投资人本金和收益等方式,改变了其信息居间者的身份。因此,投融资平台从其业务模式和流程安排上都与目前的国内P2P网络借贷业务有本质区别。

  地方银行IPO前路迷茫广州农商行股权挂牌出让

  虽然元月新股发行已然重启,但地方性银行上市之路依然漫长。部分觊觎银行股IPO的资本已经难耐寂寞,纷纷选择离场。

  “如果有洽谈意向,股权也可以全部出让。”1月15日,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石投资”)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两天前,金石投资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出让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农商行”)5000万股,股权占比0.61%,挂牌总价2.1亿元。据招拍挂披露信息,金石投资持有的广州农商行的股权占比为1 .84%,该负责人言下之意就是,剩余1.23%的未公示余留股份,亦可洽谈出售。

  据招拍挂信息,金石投资是广州农商行前十大股东之一,持有股份占比1.84%,居第九大股东。此次挂牌交易,有效期从2014年1月13日至2月17日。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行早在2010年12月,启动上市计划,时任行长王继康称,“争取两年内能在国内A股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金石投资2011年借广东农发行增资扩股之际实现入股。这家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旗下的全资直投子公司,常规性投资方式是投资少数股权,主要退出路径为公司上市后的二级市场出售。

  然而“两年”的预期已过多时,广州农商行的上市之路和国内众多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性银行的IPO计划类似,仍在搁浅。

  (以上信息摘自《北京商报》、《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