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多家地方商业银行股权挂牌转让

2014年01月20日0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地方商业银行股权挂牌转让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农商行、城商行项目近期屡在交易所挂牌转让。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日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990万股国有股份、841万股国有股份则选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多家银行股权挂牌

  广州农商行5000万股股份日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2.1亿元。广州农商行成立于2006年,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0.56亿元,净利润29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01.34亿元,净利润40.88亿元。此次股权转让方为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其原持有股权比例为1.84%,此次拟转让股权比例为0.61%,转让完成后仍持有1.23%股权。

  西南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绵阳商业银行6990万股(股权比例16.61%)、841万股国有股份(股权比例2%)正在挂牌,挂牌价格分别为36371.77万元、4376.06万元。

  绵阳商业银行成立于2000年,资产评估情况显示,以2013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和评估值均为315.54亿元,净资产账面值和评估值均为19.46亿元。绵阳商业银行这两笔股权转让方均为绵阳市财政局。绵阳市财政局原持有股份比例为28.61%,为绵阳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仍持有其10%股份。

  或不看好发展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四川双马2013年1月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800万元的价款出售持有的绵阳商业银行1400万股股份,约占比例为3.33%。对于转让原因,四川双马称,由于政策方面的原因,同时为增加现金流。现如今,绵阳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也挂牌转让其大部分持股。

  对投资者来说,投资地方商业银行主要是期待投资增值。2010年下半年,广州农商行启动上市准备工作,时任广州农商行行长王继康表示,最快2011年一季度能明晰具体上市方案,争取两年内能在A股上市。从目前情况来看,其上市之路并不顺利。

  广州农商行是由广州农信社改制而来,农信社固有的一些积弊在改制重组过程中或难以一步清除到位,在股权结构、法人治理、风险控制、经营管理上影响着农商行的业务发展。目前广州农商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不高,第一大股东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为4.91%,第十大股东广州汇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更是低至1.72%。城商行同样存在这一问题,以绵阳商业银行为例,此次股权转让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降至10%。

  相关人士指出,农商行的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利润率较低的信贷业务上,而在利润率较高的中间业务上发展不足,拖累了农商行整体盈利能力。而对于城商行来说,城商行50%的业务与当地财政、房地产相关,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影响下,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