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出手“重伤”投机者 汇市套利资金恐慌中斩仓离场

朱丽华

2014年02月26日08:35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出手“重伤”投机者 汇市套利资金恐慌中斩仓离场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近期急跌并不意味着升值周期已经结束,央行或有意借此敲打一些借人民币汇率套利的投机者。

深圳商报记者 朱丽华

单边上涨的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了一轮急跌行情。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止步五连跌,呈现微幅上涨。不过,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依旧呈现下跌行情,并创下了年内最大日内跌幅。

招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人民币近期急跌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周期已经结束,这其中或许包含央行有意借此敲打一些借人民币汇率套利的投机者。目前看来此轮贬值初见效果。预计央行近期将适时收手。

人民币对美元

今年已经贬值1%

近期人民币出现罕见的急速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均出现下跌。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止步五连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2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4,较上一交易日微升5个基点,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

在询价市场中,人民币对美元询价开盘急跌,跌幅达到266基点,随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回升。但在下午尾盘时再度大幅跳水,最低触及6.1310,最终报收6.1266,创下了2013年8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悉,询价市场中,步入2014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低探至6.0406。而从2014年1月末起,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始出现贬值态势。特别进入2月中旬后,询价市场中人民币对美元呈现快速贬值。至此,在询价市场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已经贬值了超过1%。

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人民币一年期品种最新报价6.1421/55,上日尾盘为6.135。

汇市套利资金

恐慌中斩仓离场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较为稳定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境内外利差,驱动部分企业重拾跨境套利。上周人民币汇率在后半周出现急贬,3个交易日贬值240个BP,并带动香港CNH贬值600点。利率汇率“双杀”可能并不只是时间上的巧合,而是央行有意令人民币贬值,敲打套利资金。尤其是没有锁定远期汇率的这部分资金,意味着未来购汇成本的大幅上升,汇率风险的不确定性,将促使套利资金观望甚至离场,从而达到挤水分的目的。

“今天上午的人民币大跌,有可能反映出市场恐慌情绪已经露头,套利资金止损盘出现。已有较多渠道反馈‘套利客户十分恐慌’、‘不少套利客户亏损了’,这表明此轮贬值初见效果。”刘东亮昨日称,由于无法统计套利资金规模到底有多大,成本又是多少,有多少资金被挤压出去难以估计,但至少此轮贬值会对新资金介入套利业务形成心理上的震慑。同时,境外融资成本上升,中资行在境外融资额度趋于紧张,也将限制套利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称,经济有底线,利率汇率必然都被绑着手脚。经济底线给套利做担保,收太紧,有可能更激励短线与之博弈。在汇率上突袭一下套利盘,套利盘不退,货币端就得增加投放。

“短期而言,不排除央行会允许汇率进一步贬值,但不会放任人民币大跌,近期会择机收手。因贬值预期失控的局面不符合央行的政策意图,央行亦不希望恐慌情绪在‘两会’前传导至缺乏金融知识的普通民众层面。”刘东亮称,预计央行很快将进入评估阶段,评估此轮贬值对套利资金挤压的效果。

贬值时间窗口

最多到3月中旬

“这一轮贬值时间窗口最多持续到3月中旬,较大可能2月底3月初就将结束,因3月上旬将面临‘两会’,4月后面临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度汇率报告的时间点,按照历史规律,人民币趋于稳定或再度转强的可能性较大。”刘东亮称。

刘东亮认为,央行应该已经注意到了高利率环境下单向升值的危害,今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会加强,以打破市场押注行为,遏制套利资金的流入,月均波幅可能从250~600BP扩大到600~1200BP。人民币升值周期没有结束,驱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并未出现变化,年内仍有2~3%的升值空间。

招商证券研究人士称,预计人民币此轮贬值持续约一个季度左右。一方面,季节性因素持续时间有限;另一方面,从资金流动看,周边新兴市场资金流动出现改善趋势,其中台湾地区流入规模已接近QE退出冲击前的水平,这意味着中国外汇资金流入的恶化趋势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从而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企稳。

德意志银行周二最新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央行近日透过中间价刻意压低人民币汇价,旨在提醒市场人民币也有双向波动的风险,同时意在收窄在岸、离岸两个市场的汇率价差,并为今年稍后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作准备;中国央行并非变更汇率政策,走弱货币政策。仍维持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将升值2%~2.5%的预测。

相关·链接

企业跨境套利

企业跨境套利一般模式为:以大宗商品为载体,通过进出口业务甚至是境外的转口贸易取得信用证或仓单,在境外以相对低的成本融入外币或人民币资金,转回境内投资于理财产品甚至信托,滚动操作,杠杆不断放大,以获取利差。如果是外币融资,很多企业押注人民币单向升值,在结汇成人民币后,并不锁定远期汇率,而是保留敞口,在博取利差的同时还可以享有汇差。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