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外汇

外管局答人民网记者:跨境资金未来双向振荡将是常态

2014年04月24日13:1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章斐然 刘阳)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2014年第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管涛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称,在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均衡、人民币汇率接近合理均衡水平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以下是直播实录。

人民网记者:我是人民网的记者,刚才您提到今年一季度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下行的压力,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双向动,在这种情况下,您如何评估未来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

管涛:我想这个问题的回答也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当前净流入的格局还没有改变。第二句话,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出现积极变化。第三句话,未来双向振荡将是常态。

具体来讲,第一,当前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保持了净流入。尽管国内外环境比较复杂,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波动,但一季度以及一季度各月的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都是顺差。货物贸易顺差是我们顺差的主要来源,一季度以及一季度各月的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仍保持了大于海关进出口顺差的态势,所以说资金还是流入的。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我觉得市场做出了适应性的调整,但是没有出现恐慌,外汇市场仍然保持了平稳运行,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的差价大幅收窄并呈现双向变动。

第二,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的持汇倾向增强,3月份企业外汇收入的结汇率比前两个月下降了4个百分点,银行的各项外汇存款增加了144亿美元,比前两个月的平均水平上升了3%。第二个表现是企业的购汇意愿上升,企业外汇支付的购汇比例较前两个月的水平上升了3个百分点,3月份银行的外汇贷款增加了222亿美元,比前两个月的平均水平下降了6%。三是从远期结售汇看,企业远期购汇的动机增强,远期结汇的意愿减弱,3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降到了27亿美元。

对于这些变化,我们觉得都是我们乐于见到的,我们也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从宏观上来讲,这些变化有利于外汇供求平衡,改善宏观调控。从微观上来讲,有利于企业部门减少货币错配,更好地应对资本流动的冲击,我们不是说顺差减少了、购汇多一点我们就紧张,我们首先要有容忍度,要看到它的积极方面。

第三,预计未来跨境资金流动仍会保持双向振荡的格局。尽管现在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波动,但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就业、物价这些主要的经济指标都保持在年度预期目标范围。下一步我国政府将继续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思路,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实际上,国际社会对此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经济再平衡、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没有什么值得特别担心的。一些国内外专家也普遍认为,现在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应对金融风险的缓冲空间较大。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国内和国际上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均衡、人民币汇率接近合理均衡水平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对于这种变化,市场各方都要做出适应性调整,理性看待,积极应对。

(责编:刘阳、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