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場化時代 債券基金擴容近六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滾動

利率市場化時代 債券基金擴容近六成

2012年11月19日19:38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天相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債券基金的單隻平均募集規模已超49億,達股票基金四倍。即使剔除大進大出的理財基金,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債券基金資產規模亦達2681.8億元,較去年年底增加了62%。其中,富國旗下債基管理規模超過200億,居73家基金公司之首,工銀、南方分別以185億、154億列行業第二、第三位。

  債基大擴容無疑受益於不俗的賺錢效應。銀河証券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季度末,94隻一級債基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達到5.39%﹔二級債基平均收益達4.67%。與此相較,標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收益僅為0.54%,同期上証綜指則下跌了5%。

  業績優秀的基金公司在這一過程中佔領了先機。德聖基金研究報告中心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債券投資業績前三為:南方、富國、工銀。其中,富國基金旗下的債券基金加權平均增長率達7.81%。截至10月20日,杠杆債基富國匯利B以32.31%的業績,位居所有債券基金之首﹔富國產業債也以8.43%的業績,創造了今年開放式純債基金的最好業績。

  分析人士稱,與股票投資相似,伴隨著債券投資品種的不斷豐富,債券基金的業績分化將會加劇,選擇一個優秀的管理團隊,成為基民購買決策的關鍵。

  富國固定收益部總經理饒剛表示,通脹下行和宏觀經濟下台階的事實,都為債市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未來兩三年,隨著利率市場化持續推進,中國債券市場有望呈現中長期牛市格局,債券投資品種將會不斷豐富、參與資金和投資人也逐步增加。因而目前投資者可借道債券基金參與這一市場。

(來源:新民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