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戰最后一月 上摩杜猛有望成股基新"一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排名戰最后一月 上摩杜猛有望成股基新"一哥"

趙學毅 隋文靖

2012年11月30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今日交易結束,2012年行情僅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基金排名沖刺的決戰正式打響。也就是說,2012年基金三強爭霸賽,已經在杜猛(上投摩根新興動力股票基金經理),余廣、陳嘉平(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股票基金經理)及何瀟(新華行業周期輪換股票基金經理)之間展開。


   

  三強逐鹿四將爭鋒

  經過四季度前兩個月的洗禮,與前三季度業績排名相比,股基年內業績十強名單已更換4張面孔。

  由於王亞偉的缺席,2012年的基金爭霸賽顯得異常激烈,並且與2011年不同,今年股基的名次爭奪戰比的是正收益能力。

  據《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獨家觀察,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內回報率整體跑贏大盤,且有29隻基金逆市實現正收益,前三強上投摩根新興動力、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新華行業周期輪換業績比較接近,年內收益率均在10%左右。也就是說,2012年基金三強爭霸賽,已經在杜猛(上投摩根新興動力股票基金經理),余廣、陳嘉平(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股票基金經理)及何瀟(新華行業周期輪換股票基金經理)之間展開。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三季度末,杜猛已經佔據榜首,且業績穩定﹔而余廣、陳嘉平以絕對領先優勢跑贏上半場﹔何瀟則是后來者居上,業績上竄勢頭猛。有分析師表示,距離年關仍有1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市場表現和板塊的輪動仍將成為影響最終業績排名的重要因素,最終冠軍花落誰家仍是未知數。

  股基年內平均虧損7.8% 七成跑贏大盤

  據《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統計,截至11月29日,上証指數年內累計下跌10.73%,可對比的292隻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今年設立的次新基金)平均回報率-7.80%,其抗跌性明顯。期間,有199隻股基跑贏大盤,佔比68.15%﹔年內已經實現正收益的股基29隻,佔可比基金不到一成。

  上投摩根旗下由杜猛執掌的上投摩根新興動力股票,今年以來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12.95%,穩居可對比股基之首。而上半年的冠軍,由余廣和陳嘉平共同領銜的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則以11.35%的收益率名列第二﹔何瀟執掌的新華行業周期輪換股票以9.41%的收益率位居第三。值得注意的是,三隻績優基金資產規模較小,其“盤小好掉頭”的特征可謂相當明顯。基金三季報顯示,新華行業周期輪換基金淨資產僅有2.34億元,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基金淨資產5.16億元、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基金5.2億元。此外,國富深化價值、萬家精選、匯添富醫藥保健、廣發核心精選、匯添富民營活力、國富中小盤和銀河創新成長等7隻基金分列前11個月業績榜單的第四至第十名。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年內業績躋身十強榜單的股票型基金,已與前三季度十強的面孔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具體看來,前三季度躋身業績十強的廣發聚瑞、中歐新動力、華寶興業新興產業和國聯安精選等4隻基金,經過四季度的洗禮后,已被國富深化價值、匯添富民營活力、國富中小盤和銀河創新成長等4隻股基取代。

  上投摩根杜猛有望成股基新“一哥”

  在前三強中,業績最穩定的為暫時的冠軍上投摩根新興動力,三季度末以22.95%的回報率穩居同類業績榜單之首,與第二名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相比,前三季度回報率領先4.25個百分點。也就是說,雖然今年A股市場持續陰跌,基金重倉中黑天鵝頻繁來襲,都為最終業績排名的些許變數埋下伏筆,但上投摩根杜猛一直穩打穩扎,四季度以來一直牢牢佔據冠軍寶座。

  滬上某基金高級分析師接受《証券日報》基金周刊採訪時表示,目前業績前三名基金的持股風格、行業配置以及倉位等方面差異較大。上投新興動力以弱周期類股為布局重點,重點配置電子醫藥行業﹔景順核心偏重強周期類股票,重點配置房地產、機械行業﹔新華行業則看重金融和保險業。因此,在剩下的一個月時間內,市場表現和板塊的輪動仍將成為影響最終業績排名的重要因素,最終冠軍花落誰家還有待市場的進一步考驗。

  除前三強爭奪冠軍外,還有一隻股基引起《証券日報》基金周刊記者的注意,目前以6.53%回報率排名第四位的國富深化價值是年度業績三甲的有力競爭者,該隻基金今年前三季業績排名第12位,四季度以來逆市上竄動力強。去年,年內十強股基在最后一個月排名悉數下滑,除新華行業周期表現穩定,始終躋身前十外,僅有國富深化價值同期排名上升,成為去年歲尾表現最為抗跌的一隻股基。因此,國富深化價值在今年再次打響業績爭奪戰的時點,也成為年度第一梯隊終極排名爭搶的主要成員之一。

  此外,就年內股基回報率來看,目前排名第九、第十位的基金回報率,與未進十強榜單的中歐中小盤、中歐新動力、新華靈活主題、國聯安精選等多隻股基業績相差甚微,均在1個百分點之內。而從往年股基最后一個月的沖刺情況來看,這樣小的業績差距很可能被超越。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