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靠譜”的私募基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如何挑選“靠譜”的私募基金

陶煒

2012年12月06日10:45    來源:大眾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酒鬼酒事件的影響,私募基金的排名近期出現了不小的波動。近日,海通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認為,私募基金盡管短期業績波動很大,但如果把周期拉長到三年,業績卻較為穩定了。我們或許可以因此推測,連續三年以上保持排名靠前的私募產品,其業績更值得信賴。

  看清私募成色需三年

  由於酒鬼酒事件的影響,私募基金的排名近期出現了不小的波動。綜合最近幾年私募基金的業績表現,我們可以發現大部分私募基金的業績是很不穩定的,表現缺乏連續性成為了選擇私募基金的一大礙難。

  近日,海通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認為,私募基金盡管短期業績波動很大,但如果把周期拉長到三年,業績卻較為穩定了。此外,不管業績如何,私募基金投資風格是較為穩定的,這為投資者選擇私募產品提供了便利。

  短期業績波動大長期有規律

  首先,私募基金的短期表現是沒什麼規律的。我們從2007年開始分析,以排名為依據將基金業績分作三檔(前1/3、中1/3、后1/3),以上一年表現優秀的基金(同業前1/3)作為分析對象,觀察其在下一年被歸入各個檔次的比例。按照常理,如果業績有連續性,那麼上一年表現優秀的基金,應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數量在下一年度還是排名靠前。可事實並非如此。

  分析看到,2007年業績排名前1/3的21隻基金中,隻有6隻(佔比28.57%)在2008年仍然保持在前1/3,有6隻在中1/3,還有9隻基金落到了同業后1/3檔中。而在2008年至2012年10月底的整個考察期間,僅有兩年(2010年與2012年),前一年表現優秀的基金中有超過1/3的基金在下一年延續了好業績,而多數年度裡,前一年業績好的基金僅有很少一部分在當年也能業績靠前。這表明,優秀基金的業績不具有明顯的延續性。

  不過,當把周期拉長之后,規律出現了。研究發現,能夠連續三年業績靠前的私募產品,在第四年業績靠前的概率較大。海通証券研究中心跟蹤了2008-2010年的私募產品表現,發現連續三年都排名在前二分之一的私募產品,在2011年有三分之二仍然保持前列。而跟蹤2009-2011年的表現后發現,連續三年都排名在前二分之一的私募產品,在2012年有超過三分之二仍然保持前列。

  我們或許可以因此推測,連續三年以上保持排名靠前的私募產品,其業績更值得信賴。

  “考慮到樣本數量少,供分析的時間區間也較短,對於長期優秀的私募基金是否擁有更強的業績穩定性這個問題,我們暫時無法回答,還需要繼續觀察。但是對於資本金相對薄弱、規模小、人員少的私募基金而言,能夠長期連續創造超越同業的收益,至少說明它的經營運作相對穩定,且具備較強的投資管理能力,這些要素對於投資者挑選私募產品確實是十分重要的。”海通証券這樣說。

  投資風格保持較好

  私募基金的短期業績延續性較差,這導致我們無法利用私募基金的短期歷史業績作為預測基金未來業績進而篩選基金的依據。但是,私募基金的投資風格具有較強的延續性,可以作為篩選基金構建組合的依據。

  經過研究,私募基金的投資風格無論是漲跌風格還是成長價值風格,都具有較好的延續性。這或許和私募產品的投資制度有關。對於私募產品而言,其操盤者的個人風格能夠有更加獨立的發揮空間,受到牽制較少。

  “我們在篩選基金時應從投資風格以及長期業績角度優選基金。首先,我們需要判斷未來市場的風格走向,包括市場趨勢變化、不同風格板塊的強弱﹔其次,根據未來市場的風格,選擇相應風格的私募基金,例如,對於上漲趨勢市場(例如2009年),我們將選擇在上漲市中表現優秀的基金,在成長股風格佔主導的市場,我們可以選擇擅長成長股投資的基金﹔再次,在不同風格的基金中,我們還要結合長期業績進行進一步篩選,以優選出在不同風格中投資能力真正優秀的私募基金。”海通証券表示。

  選時型私募難獲高收益

  對於下一階段私募產品的選取,海通証券認為,想要獲取高收益,還是要靠選股型私募。

  他們認為,明年股票市場有望呈中樞略抬升的區間震蕩,私募基金要想獲取高收益,依然要依靠選股能力。選時型私募可以有效抵御風險,但可能也難以獲取高額收益。擅長震蕩市投資,以及選股偏好中大盤成長風格的基金,將在明年市場中受益,不過鑒於上半年周期性板塊的階段性機會,建議上半年可偏重配置擅長周期板塊的私募。此外,基於目前股市點位較低,長期具備上升潛力,因此是否擅長上漲市投資也是重要因素。

  而對於券型私募、對沖型私募(利用做空方式)和宏觀策略型私募(在大類資產中挪移),由於這些屬於新生事物,海通証券認為還需要更多的觀察。對於私募組合基金TOT,則認為吸引力不大。

  不過,對於同樣是新事物的相對價值套利基金,海通証券評價較為不同。“其波動低、收益穩定,且與傳統私募業績相關度低,在基金組合中仍有良好的配置價值。目前具有較長歷史業績,且風險收益表現出色的私募基金有信合東方、尊嘉阿爾法。此外,禹廷投資、淘利資產成立以來的業績也非常突出,但由於歷史業績都短於1年,因此業績的持續性仍需觀察。”他們說。記者 陶煒

(責任編輯:達昱岐、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