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500-150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11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500-1500億

夏 青

2012年12月07日08:3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6日,招商証券最新研究報告預計,11月新增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在500至1500億元之間。報告還預計,2013年外匯佔款,全年增量1.5萬億左右,按照季節因素呈兩頭高中間低走勢。

  12月6日,招商証券最新研究報告預計,11月新增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在500至1500億元之間。判斷依據主要有三個。首先,11月季節性因素減弱,外匯佔款恢復正常性增長。其次,同業代付新規的影響主要體現在8月至10月,此后影響會減弱。第三,從新興市場來看,11月的國際資金流入情況要好於10月。

  招商証券研究員認為,美國財政懸崖影響有限,國際資金維持流入趨勢直至2013年1月,同時,支撐人民幣匯率在此期間保持強勢格局。目前外匯市場的僵局令央行陷入尷尬境地,央行不得不重新在某些時點介入對外匯市場的干預。

  而此前,10月的數據顯示,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僅增加216.25億元。對此,招商証券研究員表示,10月新增外匯佔款環比下降的三個主要原因:一是,有價無市,央行較少干預外匯市場,導致外匯市場交易量下降。二是,季節因素,銀行自身結售匯行為導致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往往在9月等季末偏高。三是,同業代付新規導致付匯率上升,貨物貿易順差並未帶來貿易項下外匯淨收入。

  上述研究員還表示,今年匯改以來,發生的重要變化之一是央行在外匯市場的參與程度顯著降低,目的是提高貨幣政策的獨立性。此前多年的數據顯示,央行基本吸收了商業銀行外匯佔款的全部增量,金融機構外匯佔款與央行外匯佔款同向波動。今年匯改以來,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卻完全獨立於央行外匯佔款的變動。

  報告還預計,2013年外匯佔款,全年增量1.5萬億左右,按照季節因素呈兩頭高中間低走勢。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