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累計結余3萬億 解決地方虧空指望全國統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社保基金累計結余3萬億 解決地方虧空指望全國統籌

李彪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曾在公開場合指出,到2011年底,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為2.5萬億,但是個人賬戶實有資金2703億元,空賬金額突破2.2萬億元。我國基本養老金遭遇全國結余和部分地方虧空的尷尬,專家稱,解決地方虧空問題需要建立全國統籌,而國家現在正在做這方面的努力。
2012年12月20日08:07        手機看新聞

  昨日(12月19日),財政部公布了《2011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支決算表》(以下簡稱《決算表》)。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滾存結余2.98萬億元。其中,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本年收支結余4032億元,年末滾存結余18341億元。

  據本月1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如果隻考慮征繳收入(不含財政補貼),2011年共有13個省份和新疆兵團收不抵支,缺口共計766.52億元。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曾在公開場合指出,到2011年底,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為2.5萬億,但是個人賬戶實有資金2703億元,空賬金額突破2.2萬億元。

  我國基本養老金遭遇全國結余和部分地方虧空的尷尬,專家稱,解決地方虧空問題需要建立全國統籌,而國家現在正在做這方面的努力。

  據了解,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主要由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兩部分構成,由於管理不嚴、歷史欠賬等多重原因,導致過去很多省份出現挪用個人賬戶資金問題,產生了空賬運行的現象。

  據了解,截至2011年底,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到1.85億人,佔總人口13.7%。

  預計到2030年前后,我國將進入老齡化高峰。如果不能夠盡快有效解決養老金的虧空問題,在老齡化高潮到來之際,我國養老金將面臨巨大挑戰。

  要解決地方養老金虧空問題,實現全國統籌是解決途徑。雖然面臨各地籌資、給付水平差異大等問題,但是在越來越緊迫的養老金給付壓力之下,全國統籌將是政府解決虧空的有效途徑。首都經貿大學農村保險研究所所長庹國柱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國家想辦法努力實現全國統籌,現在也正在做全國統籌的事情。”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