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軌定價終結刺激煤價反彈 基金看好火電配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雙軌定價終結刺激煤價反彈 基金看好火電配置

來源:《証券時報》

近日,能源價格改革直指電煤市場化,運行多年的合同煤與市場煤雙規並存的市場機制正式宣告終結。也有基金公司表示,盡管制度利於電價上調,火電企業盈利增長幅度的改善仍然有限,維持相對謹慎的判斷。
2013年01月07日08:40        手機看新聞

  近日,能源價格改革直指電煤市場化,運行多年的合同煤與市場煤雙規並存的市場機制正式宣告終結。基金投資人士指出,作為我國能源價格機制理順的關鍵一步,在“煤—電—運輸”產業鏈逐步理順后,煤炭、電力兩個行業中長期都將受益。尤其是火電企業將徹底走出多年虧損的困境,將成為穩定盈利的企業,現在時點具有良好的配置價值。

  雙軌定價終結

  刺激煤價反彈

  “今后不可能再有雙軌制,作為計劃的產物遲早要改革,現在這個時點是最好的機會。”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數據顯示,近期重點合同煤與市場煤價非常接近,火電承受的市場煤價能力高於任何時期。因此,發改委表示,此次電煤價格並軌后,上網電價總體暫不進行調整。

  據了解,煤電雙軌制是計劃經濟體制下的歷史產物。上世紀90年代以來,國家放開煤炭價格。但由於煤價上漲過快,為了保障對火電企業的供應,1996年起,對納入訂貨范圍的電煤實行政府指導價,形成了電煤價格雙軌制。2012年,重點合同電煤供應量就高達7.5億噸。

  隨著雙軌制結束,煤炭和電力行業今年的價格形成機制都將發生變化。泰信基金的相關專家認為,短期煤價存在反彈空間。“目前對於合同煤比例較高,且合同煤價低於現貨煤價較多的煤炭企業有利”,該人士表示,電煤價格干預措施解除后,部分合同煤價低於現貨煤價較多的地區, 煤價會有短期的上調。不過總體上看,煤價會隨著需求回升略有反彈,但是空間有限,長期煤價的走勢將更多是市場的供需決定。

  火電公司受青睞

  相比較,基金公司更為看好火電上市公司盈利空間的改善。“事實上,煤炭行業的供求背景已經發生了較大變化,合同煤與市場煤的價格差別已經小於之前的干預措施要求,局部地區甚至出現了價格倒挂,即市場煤價要低於合同煤。”海富通基金投資經理曹燕萍表示,並軌后對火電企業來說應該屬於利好消息,尤其是新的調價周期從半年一次改為一年一次,長期看,可以預期未來一年煤炭價格走低,而電價可以保持不變,對相關火電上市公司毛利率上升有所提振。

  也有基金公司對未來火電上市公司的定價空間改善看好。深圳基金公司某內部人士表示,按照新的規定,煤電聯動重新提上日程並且形成了定價機制。從2013年1月1日到2014年1月1日,如果煤價上漲20%,2014年1月1日電價就可以相應上漲20%。其中,隻有10%的佔比由電力企業自己消化,其余部分則可以通過漲價傳導到下游。由於電價聯動隻聯系到上網電價,沒有到終端電價。在不影響需求的前提下,火電公司相對過去獲得了更多的上漲空間,盈利空間改善預期明顯。

  林伯強指出,從多方來看,電力、煤炭和政府都是這次改革的受益者。從政府角度看,電煤運行市場化后不會產生煤炭中間商、火電企業不發電等效率損失,整個能源價格機制向市場化進一步靠攏。其中,電力企業受益最大。也有基金公司表示,盡管制度利於電價上調,火電企業盈利增長幅度的改善仍然有限,維持相對謹慎的判斷。(姚波)

    社保基金投資動態

   滬指累計反彈16.19% 盤點社保十大"賺錢白馬"股

    社保基金堅定看好A股市場 直投國電電力獲批

   人社部擬試點社保基金社會監督

   社保基金分享央企壟斷利潤可解決“前吃后空”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