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益類基金平均下跌超2% 投資基金需控制倉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權益類基金平均下跌超2% 投資基金需控制倉位

黃曉霞

2013年03月12日08:02    來源:大眾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新“國五條”出台,市場的走勢出現明顯的改變。權益類基金跌幅超過2%,特別是重倉地產板塊的基金,更是跌幅慘重﹔而QDII則表現出分散投資的優勢,出現上漲格局。近期市場持續震蕩,未來趨勢難以看清,機構普遍建議投資者需要謹慎操作,控制倉位。

  權益類基金平均下跌超2%

  上周,新“國五條”打擊了市場信心,周一指數大幅下挫,雖然后面有回升,但全周來看,上証綜指下跌1.73%,申萬一級行業指數多數收跌,其中地產大幅下挫8.04%。受累國內股市下挫,上周隻有QDII基金和貨幣基金取得正收益,權益類基金明顯走低。

  地產及相關板塊帶動大盤下行,經過前期大漲,創業板亦出現回調,股票型和指數型基金平均淨值跌幅均超過2%,重倉地產板塊的基金跌幅較深。

  股票型基金方面,340隻記錄業績的基金平均周平均跌幅2.17%,其中34.12%的股票基金表現強於大盤。長信內需逆勢上漲1.06%,成為一周表現最好的股票基金,此外,還有7隻基金取得正收益,但漲幅均未超過1%﹔2012年四季報顯示,中歐中小盤基金“豪賭”地產板塊,投資基金淨值達到62%,上周大跌9.42%﹔另外,去年的業績冠軍景順長城能源基建上周大跌5.3%,位列跌幅榜第三位。

  175隻普通指數型基金平均淨值下跌2.1%,僅招商深証TMT50ETF及其聯接基金上漲,漲幅分別為0.91%和0.82%﹔跌幅最大的是工銀瑞信深証紅利ETF及其聯接基金,分別下跌5.03%和4.79%。25隻增強指數型基金平均下跌2.18%,無一上漲。表現最好的是富國中証紅利,下跌0.9%,銀華道瓊斯88精選下跌3.49%,跌幅最大。

  上周,148隻偏股混合型,26隻平衡混合型、18隻偏混合型基金分別下跌2.09%、1.69%和1.34%。泰達紅利效率優選表現最佳,上漲0.98%,長信雙利優選、民生加銀積極成長、東吳內需增長,華夏大盤、銀河收益、泰達宏利風險預算等都是正收益﹔廣發內需則出現明顯下跌,跌幅為6.7%,甚至超過了指數型基金。

  上周,純基金表現好於混合債基金,6隻短純基金平均淨值上漲0.12%,134隻混合債券型一級基金平均上漲0.09%,而90隻中長期純債型基金取得了0.11%平均周漲幅,而147隻混合二級債基金平均下跌了0.20%。特別是轉債基金,受益基礎市場下跌影響,跌幅居前,如博時轉債A/C分別下跌1.54%和1.46%,此外,長信可轉債的跌幅也超過1%。

  上周,央行公開市場淨回籠資金50億元,期內資金價格明顯回落,貨幣市場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較上期小幅上揚。204隻貨幣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為3.713%,超過一年期定存收益。富國7天理財寶A/B的7天年化收益率均超過6%。

  創新型封閉式基金方面,36隻分級股基B份額所承受的杠杆風險顯現,平均淨值下跌4.42%,其中申萬菱信深成進取淨值下跌17.17%,跌幅居首。海外市場方面,歐、美、日、印主要股指漲幅均超2%,香港恆生指數溫和走高0.93%,QDII型基金平均淨值上漲0.65%,其中華寶興業標普油氣以3.39%的漲幅居首。

  控制倉位 關注板塊輪動機會

  在震蕩的市場中,東北証券發布報告稱,在偏股型基金的投資中,指數短期波動加大,獲利籌碼的陸續出局讓權益類基金淨值難以復現普漲格局,板塊間的輪動效應顯著,對行業屬性敏感的基金管理人有望在震蕩行情中獲取超額收益。板塊上,經過快速調整的金融、地產等低估值品種有反彈機會,而中長期強勢的環保、醫藥、化工等題材類行業存在較強力度的結構型機會。建議關注行業輪動為主題的偏股型基金,以規模居中、短期業績突出、倉位靈活的基金為首選。而在指數型基金中,由於2月份指數震蕩下跌,金融、地產等板塊波幅加大,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繼續活躍,股指單邊行情向結構型行情轉換,投資者應控制倉位、謹防股指劇烈調整風險,前期獲利盤涌出之后有望夯實上漲基礎,建議繼續關注領漲板塊主板指數基金的反彈機會,創業板和中小板基金可把握輪動機會。

  申銀萬國的証券分析師朱?則表示,強周期股票經過前期的上漲已經反映了經濟觸底的預期,弱復蘇難以滿足投資者的胃口,短期內若實體投資無法超預期,“難以更好”便成為賣出周期的理由,制約指數上行空間。國務院關於“新國五條”的實施細則超預期,央行近期行為的微妙變化都表明新政府轉型決心堅定,建議降低倉位、保存實力。基金投資者目前更多考慮減倉,如果進行配置,風格上可以偏向消費行業成長風格ETF基金品種。

  海通証券認為,當前的市場呈現弱勢震蕩走勢,投資者可採用且戰且退的策略,因為擔憂資金面問題。建議投資者短期保持謹慎,在市場趨勢未明朗之前,交易型基金中可考慮配置持有到期收益較高的申萬菱形中小板A以及即將進行定期折算的合潤A。

(責任編輯:達昱岐、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