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趨穩 黃金ETF有望近期推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金價趨穩 黃金ETF有望近期推出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5月14日08:29        手機看新聞

  “五一”節前被延期推出的黃金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有望在近期推出。証券時報記者從有關渠道獲悉,黃金ETF目前各項准備工作都已完成,手續基本完成,隻待監管部門最后簽發。

  黃金ETF是由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以及上海黃金交易所合作推出。其機制與股票ETF總體類似,區別主要在於標的指數從股票價格指數變成單一商品價格,成分股從一籃子股票組合變為單一實物商品。迄今,華安基金、博時基金、國泰基金、易方達基金已上報了黃金ETF產品申請。

  其實,今年“五一”節前,監管部門曾有推出黃金ETF的打算。但當時國際金價暴跌之后,市場情緒不穩定,大舉發行黃金ETF,建倉黃金現貨不夠審慎,恐損害投資者利益,且國內黃金9999貨幣金、9995首飾金雙雙告缺,國內黃金市場出現了入庫量小於出庫量的情況,實物金告缺等因素,黃金ETF被建議暫時“緩簽”。

  “現在看黃金ETF可能隨時正式推出。”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相關機構正從澳洲、倫敦、南非等地調金﹔另一方面,4月26日以來金價形成了1487美元至1440美元價格區間,被認為基本反彈到位,黃金ETF的推出或指日可待。

  今年1月25日,証監會發布《黃金交易型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暫行規定》為黃金ETF的推出奠定了基礎。証監會相關負責人曾公開表示,《暫行規定》發布后,証監會將抓緊推進審核工作,盡快推出黃金ETF產品。今年4月份,全球黃金價格連續兩個交易日瘋狂跳水,跌幅超過200美元,直逼1361美元/盎司附近。

  興業銀行資深交易員、黃金投資分析師認為,由於黃金ETF必須在上海黃金交易所購入實物黃金,兩者之間一一對應,ETF價格走勢完全復制金價走勢。黃金短缺的特殊情況下,短期可能影響黃金ETF的發行,但是隻要黃金進口額度不受限,就不是大問題。

  目前,世界主要金融市場如紐約、倫敦、巴黎、東京、香港等,均推出黃金ETF,黃金ETF超過六成的持有人為機構投資者。

(責編:達昱岐、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