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保証收益率 理財可選長期品種和債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想要保証收益率 理財可選長期品種和債基

2013年05月21日08:28    來源:杭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 楊劍

  經常跑銀行理財產品的庄女士發現,現在的理財產品收益率比過去低了許多,5%以上收益率的產品已經難尋蹤跡。

  受銀監會下發的“8號文”影響,不僅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大降,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也明顯下降。在此環境下市民想取得高收益率,購買長期理財產品或認購基才能實現這一目的。

  現象:

  一年期以下的銀行理財收益率跌破5%

  “去年此時,甚至前幾個月,想找一個5%以上的收益率的銀行理財產品不難,但是現在卻找不到了。”隔三差五就要去銀行辦理存款、購買理財產品的庄女士發現,想找一個與過去所購買的理財產品收益率差不多的新產品,已變成一件困難事。

  近期,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持續下滑。普益財富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4月股份制銀行發行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9%﹔國有銀行發行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4%。

  除產品收益率下降外,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也出現銳減。據銀率網統計,4月份商業銀行共發行2439款理財產品,環比大幅下降12.8%。

  為何理財產品收益率會出現明顯下降?銀行業人士透露,理財產品收益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一個多月前銀監會8號文件的出台。這份關於規范商業銀行理財業務投資運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對銀行理財投資方向和投資規模有所限制,導致銀行投資渠道受限,因此收益率出現走低,產品發行量出現減少。

  對策:

  增加長期理財產品配置和債基投資

  在銀行理財業務規范期,市民手中的資金接受現在的理財產品收益水平,還是存在被忽視的投資區域,依然能在低風險背景下實現“5”以上的收益?

  同樣購買理財產品,“棄短投長”也能實現保“5”目標。一年期以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走低之時,一年以上產品的收益率卻保持高水平。據統計,4月份,1年期以上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達到6.12%,較3月份回升了33.31個百分點,重返6%的收益線。

  好買基金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楊文斌表示,在流動性許可的前提下,多買一些期限長的產品,以鎖定相對高收益。

  一、二季度以來,這些產品的收益率水平有明顯下滑,但是整體上,收益率水平還是偏高的,作為一類穩定的保值產品,值得配置。

  與此同時,債券型基金今年來表現較佳。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15日,參與平均計算的354隻券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淨值增長率達4.10%,按此推算,債基年化收益率有望達到8%以上。

  債基短、長期業績均表現穩健。以長信利豐債基為例,今年以來截至5月15日,它以8.65%的回報在同類147隻二級債基中排名第6,最近三個月取得13.17%的收益,最近一年、三年分別憑借16.90%、21.34%的收益率高居同類產品第三、第四名,自2008年成立以來,經歷市場牛熊轉換,該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仍達6.38%。

  眾祿基金研究中心專家指出,綜合來看,基本面尚不對債券市場構成明顯壓力。在經濟偏弱、通脹可控的情況下,預計經濟政策繼續保持中性,流動性收緊風險也不高。從市場供需來看,未來債券供給不斷增加將成為常態,但居民理財需求崛起為資金面穩定提供了更充足的彈藥。因此,目前債基仍有較高持有價值。

  當然,理財產品或者債券基金,理論上都存在風險,如果是極度厭惡風險的市民,而資金未來幾年又沒有用處,可認購3年期或5年期國債,要麼存5年期的定期存款,同樣也能實現5%以上收益率的目標。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