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債基年內收益創六年新高 最牛債基收益率超20%

2014年09月18日08:0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債基年內收益創六年新高 今年以來均賺逾8%

  債基年內收益創六年新高 今年以來均賺逾8%

  理財資訊

  如果你有1萬元,今年沒買互聯網“寶寶”基金,而是拿來買了債券基金,那麼,你現在或能拿到800多元的收益。

  本報訊 (文/表 記者吳倩)A股牛市仍存懸念,債市卻已在今年走出一波牛市,據統計,今年以來,債券基金已為投資者賺得了平均8%的收益,創出6年新高。

  部分業內人士認為,債市長牛行情仍有支撐。而股債的蹺蹺板效應則是基金經理關注的四季度債市的主要風險點。

  最牛債基收益率超20%

  據銀河証券數據,截至9月15日,全市場債券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淨值增長率為8.88%,已超越2008年至2013年每個自然年度的年收益水平,創6年新高。

  數據顯示,2006年至2013年的8年間,全市場債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別為9.91%、15.53%、6.23%、4.23%、5.89%、-2.03%、5.30%和-0.06%。

  各不同門類的債券基金收益差異明顯。其間,可轉換債券型基金、債券型分級子基金、封閉式標准債券型基金這三類表現最好的債券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率分別為13.84%、12.97%、10.35%。

  其中,匯添富可轉債債券C類、長信可轉債債券A類和申萬菱信可轉換債券的淨值增長率分別高達21.05%、17.01%和16.47%。

  普通債券型基金和標准債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為9.25%和7.97%,其中,易方達安心回報A類和B類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分別高達21.49%和21.19%,分別名列同類型基金第一位,並領跑全部普通債券型基金和標准債券型基金。

  新債基發行仍冷

  “今年大家對債券市場的判斷比較清晰簡單,隻要加大對可轉債的配置,杠杆率做高,基金就容易獲得好收益。尤其近3個月來股市持續走強,可轉債的股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可轉債倉位較重的基金收益直線上升。”投資人士分析稱。

  債券基金的收益大大超越了市場的預期,然而,投資者卻不買賬,發行狀況並不樂觀。

  據同花順iFinD數據,目前,有15隻基金正在發行,其中,隻有2隻債券基金。而一位基金行業渠道人士指出,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債券基金每個月成立的數量都是兩位數以上。

  此外,據統計,此前2個月,共有22隻債券型開放式基金(A\B\C類分開計算)成立,合計募集資金近142億元。而去年同期,則有高達61隻債券型開放式基金成立,募集資金總規模約達341億元。

  不過,在債市走牛的過程中,機構投資者在不斷加碼回補債券基金。天相投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中期,機構投資者持有債券基金份額比例達50.21%,相對2013年年報上升了9.52個百分點。

  風險點:關注股債蹺蹺板效應

  部分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結構調整和定向調控已成共識,央行貨幣政策保持適度寬鬆的主體思路也有望持續,對此輪債券牛市行情將形成長期支撐,目前仍是增配債券基金的良好時機。

  具體來看,萬家基金投研人士指出,轉債倉位可以考慮逐步了結,利率債上漲基本面空間已具備。

  該人士認為,利率債自6月底一波上升后已經橫盤一個多月,至年底,繼續上漲的基本面空間已經重新具備,僅需要貨幣政策寬鬆或這一預期的觸發,觸發因素的時點估計不確定性較大,但沒有下跌壓力,可以保持足夠關注,防止錯過上升。

  不過,景順長城人士認為,經濟下行,貨幣寬鬆延續,利率債交易性機會不大,信用債需甄別,建議配置城投債和高等級產業債。

  該人士指出,四季度債券的風險點在於,權益市場若持續好轉,股債蹺蹺板效應導致債券基金份額的持續贖回,屆時可能導致債券二級市場的拋盤加重,將一定程度上推動收益率的上行。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