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索罗斯量子基金再成最赚钱对冲基金

吴家明

2014年02月11日08:1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罗斯量子基金再成最赚钱对冲基金

  [摘要]投资大鳄索罗斯旗下的量子捐赠基金去年收益55亿美元,回报率达到了29%,这是该基金历史上第二高的业绩,也令该基金重回最赚钱对冲基金的宝座。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投资大鳄索罗斯旗下的量子捐赠基金去年收益55亿美元,回报率达到了29%,这是该基金历史上第二高的业绩,也令该基金重回最赚钱对冲基金的宝座。

  据海外媒体报道,根据2013年量子捐赠基金向投资者提供回报的数据,该基金已成功取代戴利奥的Bridgewater基金成为投资回报最丰厚的基金。根据LCH投资公司总裁索菲尔提供的数据,量子捐赠基金自1973年创建以来已盈利近400亿美元。当前,量子捐赠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286亿美元。

  在去年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坐上相位就带动了日元汇率下跌和股市上涨,一些做空日元的对冲基金大捞一笔,其中就包括量子捐赠基金。数据显示,索罗斯利用日元疲弱在两个月内获利近10亿美元。

  索罗斯1969年成立量子捐赠基金,开始了国际投资生涯。在纽约、伦敦、法兰克福、日本……似乎只要有证券市场的地方就有索罗斯的身影。在1992年,索罗斯对英镑的阻击成为国际金融投机领域的传奇。在当年的英镑危机中,索罗斯带领一帮投机家成功地阻击了英镑。索罗斯的另一大传奇战役发生在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中,索罗斯和其他对冲基金先发起了对泰铢的猛烈冲击,泰铢兑美元汇率单日下跌20%,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亚洲金融危机序幕由此拉开。不过,在2011年底,为了规避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审查,量子捐赠基金对外部客户关闭,并向他们返还资金。此后,量子捐赠基金专门为索罗斯及其家族管理资产,从而不再受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

  对于其他四家在2013年斩获至少4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来说,主要原因都在于正确押注了证券市场的强势复苏,特别是美国股市在去年反弹超过30%。这四家基金分别为罗伯逊所创建“老虎俱乐部”中最成功的孤松基金及维京基金、泰伯的阿帕卢萨马基金和由资深投资者卡拉曼创建的Baupost基金。

  根据投资研究机构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的统计,2013年全球对冲基金规模上涨3760亿美元,达到2.63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对冲基金业绩也创造了新的纪录,跟踪对冲基金业绩表现的HFRI基金权重综合指数全年上涨9.2%,尽管与去年标普500指数的表现相比大为逊色,但也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年度业绩最好的一年。

  (证券时报网)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