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鹏华基金梁浩:长期跟踪是获取稳定回报之道

2014年04月17日11:10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持有人选择优秀公司,以此为核心,根据产业周期、公司自身发展周期、估值等因素做动态调整”,这是鹏华新兴产业、鹏华环保产业基金经理梁浩接受采访的开场语,这一句话也诠释了他所坚守的投资思路。

2006年,梁浩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加盟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从事产业政策研究。2008年,他离开北京,进入了鹏华基金。在被问及这次人生转型,以及为何选择基金管理行业时,他用偶然性来诠释,而自己的心态则如米兰昆德拉所言,“我们没有被赐予第二次、第三次生命或第四次生命来比较各种各样的决断。既然选择了,便往前看,踏踏实实走下去。”

正是带着这样朴实的心态,梁浩在鹏华基金的工作岗位上,从研究发轫,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生涯。他的投资风格也始终与其心态和为人一脉相承,踏实而稳健。三年是一个轮回,三年成就一个跨越。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4年4月1日,梁浩自2011年7月担任鹏华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以来任职总回报为19.24%,年化回报为6.68%,同类排名24/374,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同期下跌8.83%,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超30%。(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收益率*75%+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5%)。

基金经理,是在思考和沉淀中逐步升华的职业

“当研究员初期,更多是在自下而上研究各个公司,做了两三年以后开始大概梳理行业框架,思考一些行业特性。做基金经理这几年,主要是扩大覆盖面,加深对各个行业的理解,并开始思考行业比较。期间也会不断跳出行业思维,去思考一些社会发展的问题。因此,总体来说,这几年一直处于学习和思考的状态。基金经理和其它一些职业不同,如果认真沉淀、认真学东西,三年会给一个人很多的改变”,梁浩说。

谈及到对基金经理这份职业的看法时,梁浩表达了他内心的认可和热爱。“任何一份职业都不会有这么大的接触面,都不会给你这么多机会做选择,并且在犯错后给你反思的空间和再来一次的机会。基金经理这份职业给予我的,远超我当初的想象”。

梁浩认为,“在这个平台上,我有机会接触到国内一流的企业家,从他们的事业沉浮中,去思考产业和社会发展规律”。另外,梁浩还用自我挣扎来诠释基金经理这份职业。“这份职业需要在不断的自省中进步。投资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既要不断和自己的优点斗争,防止这些优点成为阻碍自己发展的绊脚石;也要不断和自己的性格中的弱点作斗争,因为这些弱点一定会在日常工作中反复体现。”

“基金经理不是一个重复炒股票的职业,更多是一个在思考和沉淀中逐步升华的职业”,梁浩说。关于投资,他认为,“我的理念是把持有人的钱,以合理的价格长期稳定地投资在一些经过我认真考察的优秀公司上,随着这些公司的成长和盈利的增长而赚取投资上的超额利润。因此,为持有人选择优秀公司是我的主要工作。”

长期跟踪,是获取超额回报的投资之道

做投资不能像狗熊掰棒子,掰一个扔一个。要获得投资的长期超额收益,往往来自于对公司和行业的长期跟踪。梁浩担任基金经理的近三年时间,正是市场延绵下跌之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1日,自梁浩2011年7月14日任职以来,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30%,中证新兴产业指数下跌超16%,而梁浩管理的鹏华新兴产业基金获得超过19%的投资回报。

逆风而行,可能是考验基金经理主动投资能力的最好时机。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经理梁浩的评价中指出,“基金经理梁浩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注重对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盈利的稳定性以及估值的合理性的判断,从而有效回避下行风险。由其管理的鹏华新兴产业在2013年表现优秀,取得了较大的年度涨幅,大幅领先于同类平均水平。”

“每个人的投资都会经历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有过一些投资经历可以慢慢做到涨跌不惊,会知道某些公司大概值多少钱。如果长期跟踪一些公司,对公司的生命周期比较熟悉,一般不会在特别熟悉的公司上犯特别大的错误”,梁浩说。

提到投资的方法论,梁浩强调,“长期跟踪是我在投资中最坚持的一点。每个人对公司的理解都需要一个过程,我自身对过去一些标的的理解也经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通过长期跟踪,逐步从财务报表中读懂公司的真实经营状况,从而对公司和行业的整体经营特点有相对较深了解和把握”。他认为,一个研究员经过一两次的调研就把一个公司看明白是基本不可能的。

和梁浩打过交道的研究员评价他——做事认真、研究深入。“梁浩对公司的研究比较深入。他是市场上对特定领域公司研究最细的人之一,对公司的基本面,行业情况,都抓得很准”,一位研究员表示。

前瞻研判:不仅要看到趋势,还要及时跟上

提及梁浩的前瞻性判断,很多鹏华人都不得不提到2011年梁浩发表的一篇题为《移动互联网渐行渐近》的投资思考。当时他在文中强调未来移动互联网可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并构建了娱乐、社交、移动办公、LBS广泛应用的蓝图。梁浩在文中最后指出“其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值得我们细细研磨”。

如今回眸,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行情,正印证了梁浩2011年的前瞻性判断。“虽然说所有的投研人员都在朝着向行业专家的方向去努力,但真正做到对行业的趋势有前瞻性的判断是很难的事情,这方面梁浩做得非常好”,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

从信息产业领域研究出身的梁浩,正是出于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和思考,才前瞻性地看到了行业趋势。然而,梁浩也坦言自己在2013年并未很好地抓住这次移动互联网的主题投资机会。就此,梁浩在年报中总结道,“2013 年,受传媒和计算机行业的带动,主题投资盛行,在这种行情下,我们的基金显得稳健有余,激情不足。总结全年的操作,我们在传媒领域的配置较少,计算机类公司也以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为主,主题投资参与较少。”

总结这次得失,从前瞻判断到落实为投资标的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止于初步的思考。2013年,市场使他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2012-2013年,梁浩仍处于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纵深学习期,大部分精力放到了如医药、环保等领域,这导致他反而在熟悉的领域投入不够。 “市场是公平的,只有勤奋的投入才会有收获,只有不断总结反思,才能有下一次机遇”,梁浩总结道。

产业政策:观察行业投资机会的独特视角

由于有政府研究院的工作经历,梁浩在投资中仍处处体现出他的产业情怀和政策思维。“梁浩与绝大多数人不同之处在于,他观察上市公司会站在产业界的角度,如企业管理层、行业人士的角度去思考这个行业未来的方向”,鹏华基金内部人士表示。也正是这种思维优势,使他对自己所熟悉的公司的理解深度,常常高于同行。

自做研究员开始,梁浩就不断推出带有个人烙印的“原创品种”。这些品种都是梁浩投入很多时间研究和跟踪的公司。翻阅年报可以看出,最后这些投资也为他所管理的基金及鹏华旗下其他基金组合带来了较好的收益。在梁浩看来,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他见证了这些公司的发展周期和产业周期,也得以见证了各类管理层在行业巨变中的表现,见识到他们一些做对和做错的事情。这些积淀是出于梁浩对于产业研究的关注和热爱,也让他的投资方法和研究方法得到逐步升华。

对产业政策的把握是梁浩的投资特点之一,而他对其背后的社会经济环境的思考,让他的投资研究更富有深度。在2012年的一篇投资手记中,梁浩谈到经济转型中,企业家精神对这个时代的重要性。“任何一个成功的经济体,都一定有其独特的精神风格和文化意义。改变自身及后代的贫困命运,这是过去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精神力量。而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基石却不仅仅再是勤奋的劳动力,更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需要那些已具备优越生活条件的企业家,凭借使命感和责任感而更为进取。整个社会也需要对其中之卓绝精神进行弘扬。”

展望未来,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真正的机会还在于企业和产业层面的革新。

(阅读提示:本文内容根据公司提供资料编发,人民网不为本文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亦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