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4省份養老金“虧空” 收支缺口達767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保險頻道滾動新聞

去年14省份養老金“虧空” 收支缺口達767億

2012年12月17日16: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今天,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報告指出,2011年,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收不抵支的省份減少到14個,收支缺口高達767億元。

  專家指出,解決這些省份收不抵支的出路在於實現全國統籌。

  去年養老金缺口達767億元

  報告指出,在32個統籌單位中(31個省份加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如果剔除財政補貼,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2010年有17個收不抵支,缺口達679億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減少到14個,但是收支缺口卻高於2010年,達到767億元。

  遼寧和黑龍江的養老金缺口均超過100億元,天津、新疆兵團和吉林的缺口均在50億-100億元。河南、陝西、江西、湖南、廣西、上海、海南和重慶的缺口均在10億-50億元。河北的缺口達1.62億元。

  報告指出,在18個征繳收入大於支出的省份中,廣東仍高達519億元,浙江、江蘇、北京和山東在200億-300億元。

  分析

  根本出路是實現全國統籌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指出,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財務狀況存在巨大差異性,是由於各省之間不同的歷史債務、制度贍養率、經濟發展水平、勞動流動空間分布4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而地區間養老保險制度卻潛伏著財務失衡的巨大風險。

  專家提出,在一定時期內,解決這些省份收不抵支的辦法隻能是依靠財政轉移支付,同時提高這些省份養老保險的財務支付能力。比如,擴大覆蓋面,加強征繳力度,控制提前退休人數規模等。而解決收不抵支狀況的根本出路在於實現全國統籌。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