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迎接大資管時代 保監會投資新政再發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鬆綁迎接大資管時代 保監會投資新政再發力

黃蕾

2013年01月29日10:4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接軌成熟市場 保監會投資新政再發力]

  接軌國際成熟市場,拓寬保險資金投資范圍,將決策權完全讓渡給市場,與此同時進一步細化風險管控,對保險機構投資能力進行分類監管,是此次保險投資新政的精髓所在。

 

  1月28日,全國近百家保險公司、共計300余名投資負責人齊聚北京。三項保險投資新政,將在這場名為“保險資金運用監管政策通報”的閉門會上,逐一掀開面紗。

  接軌國際成熟市場,拓寬保險資金投資范圍,將決策權完全讓渡給市場,與此同時進一步細化風險管控,對保險機構投資能力進行分類監管,是此次閉門會議的精髓所在。

  引入“持牌人”制度

  繼去年推出多項投資新政后,市場一直期待其余新政的盡快落地。

  據知情人士透露,就在昨日召開的閉門會上,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透露,即將出台三項新政,包括:《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機構投資管理能力建設的有關事項通知》、《關於債權投資計劃注冊有關事項的通知》、《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開展資產管理產品業務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

  “陳文輝在會上提到了今年保險資金運用的六大任務,即保險資金監管的形勢、保險資產管理行業須立足本行業發展、加強風險意識、加強檢查和監管、加強資產負債管理、加強資金運用創新。”一位與會保險機構高管透露說。

  按照權威人士的說法,此次新政的一大亮點是:引入“持牌人”制度,對保險機構進行投資能力分類監管。

  所謂“持牌人”制度,是指借鑒香港証監會將証券投資業務劃分為10類並實施牌照化管理的模式,在投資能力建設中引入風險責任人制度。

  而保監會此次則是將保險機構投資管理能力劃分為七類,包括:股票投資能力、無擔保債券投資能力、股權投資能力、不動產投資能力、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產品創新能力、不動產投資計劃產品創新能力和衍生品運用能力七類。將此視為各機構能否開展各類投資業務的一大評判“標尺”。

  權威人士稱,保險機構開展上述業務須按規定事先備案能力,即對上述業務實施一定意義上的牌照化管理。與此同時,保險機構如果要參與上述任何一類投資業務,至少要有兩類責任人,即專業責任人和行政責任人。

  鬆綁迎接大資管時代

  此次新政的另一大亮點是:冰凍了六年之久的“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創新試點”將重新開閘。

  據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保監會曾放行華泰、人保、太保和泰康等四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開展該試點,即面向保險機構發行“類基金”投資產品,旨在為那些沒有直接入市資格的中小保險公司去投資股市。“當時批了華泰四個產品,其余三家各一個產品。”

  然而,沒過多久,保監會便暫停了該試點。對此,保監會相關負責人昨日在上述閉門會議上解釋稱,“暫停審批的原因是,當時法規制度沒有跟上。”

  但業內對於該試點重新開閘的呼聲此起彼伏,基於此,保監會昨日透露,鑒於保險機構投資能力的提升,以及相關監管制度的完善,將允許該試點重新開閘,有興趣的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可以申報試點材料。

  業內人士將這一試點的重新開閘解讀為,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加入大資管時代競爭前的重要“試水”。而對於市場關心的“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獲准開展公募基金業務”,保監會在該會上並未提及。

  此外,保監會相關負責人還透露,將積極支持包括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在內的保險機構,按照規定設立子公司專業投資平台,開展專項資產管理業務。

  債權投資改注冊制 市場自擔風險

  另類投資的進一步開閘,亦是此次新政的一大亮點。近年來,由於股票市場低迷,保險機構紛紛青睞於債權投資計劃。從上述閉門會議上傳出的消息是,保監會將進一步降低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發行債權投資計劃門檻,從備案制調整為注冊制。

  這意味著,今后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發行債權投資計劃,將由之前的保監會資金運用部改為向保監會指定的注冊機構報送注冊材料。據透露,目前注冊機構臨時由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擔任。如材料齊全,注冊機構將會在15個工作日內出具通知書。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最初的審批制到備案制,再到如今的注冊制,保險機構發行債權投資計劃的流程更便捷、效率更快速。更關鍵的改變是,注冊制的調整,意味著將由市場而不是監管部門來承擔企業資質的風險。

  除解讀即將出爐的新政外,保監會還在會議上對於此前新政的進展進行了梳理,就保險公司提出的30個問題,進行了一一解答。

  如有保險巨頭提出,“報送文件之后是否可立即開展股指期貨交易,還是需要交易細則才能實施”?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目前賬戶開立規則等技術環節規則需要進一步落實,保監會將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待相關問題解決后,即可實施。

  此外,其他衍生品的運用尚有待具體交易規定的出台。保監會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積極研究國債期貨等其他品種,待條件成熟時出台。

 

(責任編輯:朱瑤、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