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連險策略偏防御 4月激進型賬戶跑輸可比基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投連險策略偏防御 4月激進型賬戶跑輸可比基金

2013年05月10日10:0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4月A股震蕩下行,與之唇齒相依的投連險賬戶回報率不甚理想,單月平均收益-0.47%。受此影響,與股市挂鉤緊密的投連險激進型和指數型賬戶,再次跑輸可比公募基金。

  今年一季度,不少投連險維持審慎投資策略,逐步降低權益類倉位。從目前各家的投資策略來看,二季度,多數投連險投資經理仍採取防御策略,預判權益市場較難出現大機會,因此對部分獲利品種及時了結仍為上策。

  正收益賬戶不足四成

  昨日,長期跟蹤研究投連險的華寶証券發布報告顯示,今年4月,排名體系內的190個賬戶中,不足四成(74個)賬戶取得正收益。

  其中,與股市挂鉤緊密的激進型、混合激進型、指數型三類賬戶的4月平均收益均告負,僅有增強債券型、全債型、貨幣型這三類賬戶取得正收益。而與可比公募基金相比,混合激進型賬戶超過可比公募基金指數,但激進型賬戶和指數型賬戶4月平均收益跑輸可比公募基金指數。

  不過,4月激進型投連險指數仍然跑贏滬深300指數。據華寶証券測算,4月激進型投連險指數下跌1.03%、滬深300指數下跌1.91%,截至4月30日,激進型投連險指數收於81.81點,調整后的可比滬深300指數收於45.84點。

  從具體賬戶來看, 4月收益率排在榜首的是光大策略(9.20%)、其次是匯豐匯峰進取(2.21%)和國壽精選價值(1.39%)。各分類賬戶獲得4月單月業績冠軍的有建信指數成長型等7個賬戶。

  股市在年初大幅上漲后持續震蕩下行,從記者了解到的情況來看,部分投連險投資經理在今年一季度採取了審慎投資策略,逐步降低權益類資產倉位,適時減持前期獲利品種,並擇機增配業績確定的潛力品種。

  “我們主要以調整結構、精選品種,實現和保護已有收益為主。個股方面,防范隨著融資融券的擴大而產生的被做空的風險。基金投資側重優選主動型開放式基金,通過指數基金進行波段操作。”一家中資壽險公司人士告訴記者。

  二季度策略偏防御

  從目前各家的投資策略來看,二季度,多數投連險投資經理的策略仍偏防御:市場以結構性機會為主,及時兌現收益乃上策。

  某大型保險公司的內部投連險報告顯示,宏觀經濟復蘇的趨勢在地方政府換屆等因素的影響下有所延緩,整體復蘇力度偏弱,權益市場較難出現大的機會,或延續震蕩態勢。

  持以上觀點的保險公司不在少數。滬上一家壽險公司表示,在這樣的預判下,其將對部分獲利品種及時了結,適度增加業績確定且有安全邊際的成長品種。而對於債券投資策略,將維持較高的倉位與久期,重點關注信用品種並精選個券及債券型基金,在嚴控風險的前提下提升賬戶收益。(黃蕾)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