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1家外資財險公司11家虧損 安聯連續2年居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去年21家外資財險公司11家虧損 安聯連續2年居首

2013年05月14日11:3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統計了47家外資保險公司2012年業務情況,數據顯示,47家公司2012年保費收入共計達561億元,同比增長23%。有28家出現虧損,隻有19家盈利,虧損過半。

  保費收入同比增長23%

  從保險業務收入來看,2012年,47家外資保險公司保險業務收入共計達561億元,同比增長23%,但在全國保險行業的市場份額依然徘徊在1%左右。其中,21家外資財險公司保險業務收入為86.7億元,同比增長23.5%﹔26家壽險公司保險業務收入為474億元,同比增長22.7%,保費呈增長態勢。

  從保險業務收入的排名來看,外資財險公司保險業務收入前五位的為美亞保險、三井住友、中航安盟、利寶保險和安聯財險,2011年排名前五的東京海上保險和日本財險在2012年跌至第六和第七位。而中航安盟憑借475%的保費增速升至2012年的第三位,實現保險業務收入7.37億元。

  友邦保險、工銀安盛、中美聯泰、中意人壽和信誠人壽保險業務收入在外資壽險公司排名前五,與2011年比較,外資壽險領域的格局變化不大,而工銀安盛則異軍突起,2012年實現保費收入47.5億元,同比增長197%,一舉躍至第二位。

  年度信息披露顯示,絕大部分外資保險公司的保險業務收入均實現正增長。21家外資財險公司中,有3家保險業務收入出現負增長,包括勞合社、丘博保險和東京海上﹔26家外資壽險公司中,有4家保險業務收入出現負增長,其中中法人壽跌幅較大,超四成。

  10家外資財險“變臉”

  21家外資財險公司公布的2012年度信息披露顯示,隻有10家公司實現盈利,其余均有不同程度虧損。共有10家公司在2012年實現業績“變臉”,其中美亞保險、中意財險、太陽聯合、勞合社、樂愛金財險、豐泰保險、中航安盟和丘博保險由虧損轉盈利,均實現業績翻番﹔而三井住友和日本財險則由盈利轉為虧損,且下跌幅度較大,分別下跌157%和687%。

  在淨利潤增速方面,太陽聯合、美亞保險、豐泰保險、樂愛金財險和勞合社增幅較大,分別達848%、761%、407%、398%和339%,淨利大增則緣於業績扭虧為盈,以及投資收益較高等。虧損幅度較大的公司為愛和誼日生同和財險、安聯財險、日本財險和三井住友,其中,愛和誼日生同和財險由2011年盈利33萬元變為2012年虧損1222萬元,跌幅為3800%﹔安聯財險淨虧損達2.1億元,跌幅達-2884%,業務增長以及本年賠款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

  年度信息披露顯示,在淨利潤方面,21家外資財險公司,去年虧損的有11家。連續兩年都處於虧損狀態的8家,其中安聯財險虧損最多,其次是利寶保險,虧損額為1.55億元﹔再次是國泰財險,虧損1.38億元。

  以企業財產險為主要業務的日本保險公司三井住友、日本財險、愛和誼日生同和財險以及東京海上保險去年在企財險方面均經營虧損。以商業車險為主要業務的利寶保險、中航安盟、現代財險、國泰財險、富邦財險、中意財險的車險業務都是虧損的。

  同時,日本財險與日本興亞財險進行整合。日本興亞財險在其年度信息披露中對此事進行了說明,合並完成后,由日本財產保險有限公司擁有和承擔興亞財險公司的全部資產、債權債務及權利義務。

  9家外資壽險公司實現盈利

  從26家外資壽險公司的年度信息披露來看,信誠人壽、友邦保險、中美聯泰、中宏人壽、中意人壽、招商信諾、中英人壽、中荷人壽和海康人壽9家公司均實現盈利,其余皆有不同程度的虧損。信誠人壽2012年實現淨利潤29825萬元,盡管較上年下降7.1%,仍微幅超過了友邦保險,成為去年最賺錢的外資壽險公司。而友邦保險2012年實現淨利潤29820萬元,較上年大幅下降48.6%。友邦保險與信誠人壽2011年的淨利潤分別為5.8億元、3.2億元。

  在淨利潤增速方面,中美聯泰憑借159.9%的淨利潤增長在外資壽險公司中排名第三,僅次於信誠人壽和友邦保險,實現淨利潤1.99億元﹔中宏人壽去年實現1.59億元的盈利,較上年增幅37%,排名第四﹔排名第五的中意人壽去年實現1.53億元的盈利,較上年大幅增加121.8%。

  中荷人壽2012年由虧轉盈,實現淨利潤1210萬元,而2011年則虧損1.09億元,同比增長111%。與中荷人壽截然相反,在2012年經歷股權變更事宜的北大方正人壽,2011年盈利155.38萬元,在2012年則轉為虧損,虧損金額超過1.07億元,跌幅達7010%。此外,華泰人壽2012年虧損2.15億元,較上年虧損有所縮窄。華泰人壽在2012年度信息披露中提到,新業務的增加和機構的拓展,以及新業務的首年虧損增加,導致了公司實際資本的相應減少。

  償付能力均達標

  年度信息披露顯示,外資險企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均達標,除利寶保險和國泰人壽充足率處於償付能力充足Ⅰ類水平,其余均處於償付能力充足率Ⅱ類水平。

  2012年底,國泰人壽和利寶保險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102%和132%,較2011年有所下降。利寶保險解釋稱,美國利寶對本公司進行2.8億元的增資,該增資完成后於2013年3月獲得了保監會通過,經調整后,該公司2012年的償付能力將達到413%。國泰人壽表示,2012年期末認可資產和認可負債較上年有所下降,導致實際資本較上年度下降48.62%。

  由於股權變更、增資、發行次級債以及整體實現盈利等原因,11家外資壽險公司和4家外資財險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都有所提升,例如華泰人壽發行次級債7億元,恆安標准2012年股東新增注資3.20億元,工銀安盛2012年股東增資16億元和中航三星2012年資本金增加3億元等。

  償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的有匯豐人壽、日本興亞、平安健康、新光海航等公司,分別為846%、4111%、1272%、406.24%,較上年分別下降約1803個、1566個、1129個和986個百分點,主要由於公司業務發展以及最低資本變動較大所致。(韓嘯)

(責編:張文婷、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