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前八大壽險4月銀保新單下滑超60% 市場降溫明顯

2014年05月07日08:4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保“跳水”邏輯 穿越理性回歸線

保費規模回暖趨勢下,壽險業務結構問題近來廣受關注。去年以來,整個壽險市場充斥著銀保“快跑”的節奏,偏向兜售高現金價值保單的業務結構近乎畸形,部分險企沖規模的心態難掩,非理性情緒在壽險市場一度彌漫。

但隨著銀保新政4月落地實施,銀保市場降溫現象明顯。這在上証報獨家拿到的今年前四月保費數據中便可窺一二。4月單月,國內前八大壽險公司合計銀保新單同比大幅下滑超60%,其中七家公司都出現同比下滑。

鮮明對比之下,利潤率較高的個險新單已連續數月行駛在高速路上。這似乎預示著,壽險市場將逐步踏入理性“回歸線”。

新政實施首月 銀保市場快速降溫

新政之下的銀保市場,已經開始出現降溫跡象。

首先看壽險四巨頭的銀保成績單。本報從權威渠道拿到的一組內部數據顯示,今年4月單月,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的壽險銀保新單出現集體明顯下滑,同比下滑幅度分別超過80%、50%、80%、80%。

再看佔據國內壽險市場半壁以上江山的前八大壽險公司,4月單月合計銀保新單同比大幅下滑超60%。八家公司中,除泰康人壽外,國壽、平安、太保、新華、人保壽、太平、生命4月單月銀保新單均出現明顯下滑,人保壽、太平、生命的同比下滑幅度分別超過80%、80%、10%。

前述所提及的銀保新政,是指4月1日開始實施的《關於進一步規范商業銀行代理保險業務銷售行為的通知》。通知中明確規定:各商業銀行代理銷售的風險保障型和長期儲蓄型保險產品的保費收入之和,不得低於代理保險業務總保費收入的20%。這一新規的落地,將倒逼保險公司在銀保渠道提升保障型險種和長期型險種的銷售比例。

新政前后,銷售業績為何如此懸殊?這主要是因為,此前大部分壽險公司在銀保渠道銷售的多為高現金價值保單,這類保單因預期收益高、產品期限短,極易與銀行儲蓄或銀行理財產品進行比較,而容易吸引消費者購買,雖然利潤率低,但規模上得快。相較之下,新政中鼓勵的保障型和長期儲蓄型保險產品,特點是期限長、保障高,在目前大部分消費者“重投資收益輕風險保障”的環境下,銷售存在一定難度。

在新政的進一步威懾下,預計未來銀保新單增速或將繼續放緩。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新政的實施,將改變此前壽險公司在銀保渠道“隻見規模,不見利潤”的態勢,負債久期的拉長將提升銀保產品的利潤率,從而推動銀保渠道新業務價值增長。而在此之前,個險新單的利潤率大約為40%,而銀保新單的利潤率卻不足5%。

個險上銀保下 業務結構逐步優化

與銀保降溫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衡量壽險業內含價值的重要指標——個險新單保費同比增幅上,繼續保持了兩位數的高速增長。

記者拿到的內部數據顯示,今年前四月,上市保險公司保費繼續保持大幅增長。其中,利潤率較高的“個險新單”保持了今年以來兩位數的高速增長,國壽、平安、太保、新華的“個險新單保費收入”同比增幅分別超過9%、20%、50%、50%,投行人士預計,2014年這一指標全年增速將顯著高於2013年。

記者在綜合數據分析及市場調研后發現,在個險新單同比增速上,太保和新華的暫時領跑,主要歸功於同期基數較低及今年產品策略的轉變﹔平安則因較高的產品利潤率和銀保佔比低,一直保持著每月穩定的兩位數高增長﹔而隨著今年滿期給付壓力的大幅減輕,國壽去年注重保費規模以減輕流動性壓力的策略將發生改變,即今年繼續推動業務轉型,繼續提升長期期繳產品的銷售比例,從而進一步提升產品新業務價值利潤率。

事實上,個險向上、銀保向下的數據分化,意味著保險公司的業務結構呈現逐步優化趨勢。不過,轉型還遠未結束。

一方面,從全行業的業務結構來看,分紅險仍“一險獨大”,佔新單保費的比例高達七八成。這說明產品結構失衡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扭轉。

另一方面,從保險公司層面來看,“二八”現象越發突出。以保險四巨頭為代表的大公司,經營漸趨理性,價值導向日益明確,效益日趨向好。但為數眾多的中小壽險公司,尚未找到清晰的發展策略和准確的市場定位。預定利率放開等市場化改革正推動市場和公司轉型升級,這些中小公司如不跟上改革步伐,就可能逐漸被市場淘汰出局。(記者 黃蕾)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