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郭家交出佳兆業管理權 生命人壽上位被指有利公司經營

2014年12月12日09:1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郭家交出佳兆業管理權 生命人壽上位被指有利公司經營

12月10日晚10時許,近日傳聞控制權將易手的“舊改專家”佳兆業,以一紙公告的形式印証了上述消息。而隨著郭氏家族的退出,資本大鱷生命人壽開始全面接管公司的日常經營。

郭家退出有利穩定經營

對此,有接近佳兆業的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稱,“佳兆業的資產其實挺大的,包括舊改這塊的資產也非常不錯,但是在中國香港資本市場,中資房企的股價普遍折讓的很厲害,通過賣股方式退出,至少從資金上來說對郭家是很虧的,郭家顯然是‘迫不得已’才做出這種選擇。不過,生命人壽上位有利於公司經營的穩定,從上市公司層面來說無疑是獲益的”。而此前,佳兆業在深圳的多個項目遭相關部門“鎖定”無法正常銷售。

同時,有數據顯示,雖然遭遇上述變故,但佳兆業近期業績表現仍相當不錯。11月份在公司大本營深圳,其以499套的成交量和49455.61平方米的成交面積,連續兩個月成為深圳銷冠。同時,11月份佳兆業完成銷售額37.2億元,同比大增99.6%﹔銷售面積350948平方米,同比增長86.1%。前11個月,公司累計銷售金額271.8億元,已完成全年300億元銷售目標九成以上。而目前全國也僅有7家大型品牌房企完成了這一目標。

此外,花旗的報告指出,房源被鎖將對佳兆業股價造成不明朗的影響,但相信隻屬於短期影響。花旗認為,該事件或令佳兆業城市廣場第三期10億元的預售或未能入賬,但佳兆業管理層會推出武漢項目去緩沖,明年新城市的項目亦足以支撐明年銷售額增長。最壞的情況,是對明年及2016年的盈利有3%或4%的負面影響,並對資產淨值有7.5%的影響,遠低於市場預估的情況。而主要股東生命人壽增持佳兆業股票,則有助於緩解市場對佳兆業未來發展的擔憂。

生命人壽上位后或增持

當晚的公告顯示,公司創始人郭英成以“健康理由”已辭任在佳兆業的全部職務,包括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提名委員會主席、薪酬委員會成員及公司授權代表,自12月31日起生效。同時,郭英成胞弟郭英智則因“希望投放更多時間追求個人事業發展”,而由執行董事調任為非執行董事。

據悉,佳兆業創始人郭英成在郭氏三兄弟中排行第二,公司副主席郭英智是老三﹔而大哥郭俊偉是富昌金融集團的主席,也是佳兆業的股東之一,但並未在佳兆業集團任職。這樣,至少從表面上看,郭氏家族已全面退出佳兆業的管理層。

同時公告稱,葉列理接任執行董事及董事會聯席主席,雷富貴獲任執行董事。而佳兆業執行董事、董事會副主席孫越南,將任董事會聯席主席。

資料顯示,葉列理、雷富貴皆為生命人壽控制人張峻身邊的大將,其中葉列理現任富德能源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生命人壽全資附屬公司)總裁、深圳富德(生命人壽主要股東)副總裁。雷富貴為深圳富德執行董事及副總裁,並於2008年7月份至2014年5月份間先后擔任生命人壽實業投資部兼物業管理部總經理、生命保險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此前一周,郭英成家族旗下的大正投資,以每股2.898港元減持5.755億股舊股(佔佳兆業總股本的11.21%)予生命人壽,使其在佳兆業的持股比例將增至約29.96%,並晉升為公司單一最大股東。而在本次出售股權后,郭氏家族通過家族信托持基金有的佳兆業股份降至50.14%(此前郭氏家族信托持基金通過大昌、大豐、大正三家公司,持有佳兆業61.35%的股份)。

而據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生命人壽在佳兆業的持股量已接近30%,如再增持,勢必觸發全面要約收購。因此短期內,身為公司單一最大股東的生命人壽或暫緩增持,但未來肯定還是要繼續吃進郭家手中的股份。“中國香港証券市場還是非常市場化的,相信以佳兆業目前的這種情況,生命人壽繼續增持不難獲取港交所的豁免”,上述消息人士稱。

同時,佳兆業此前數次海外融資,也並無對郭英成於佳兆業最低持股量與擔任董事會主席的硬性要求,而這一點顯然也有助於雙方未來的“一買一賣”。

實際上,生命人壽與佳兆業淵源頗深。2009年末,生命人壽即與佳兆業簽訂了為期5年的策略聯盟框架協議。根據協議,生命人壽與佳兆業將以租賃、信托、抵押融資等方式開展合作。而今年4月份,深圳土地出讓史上最大“巨無霸”地塊公開出讓,佳兆業與生命人壽聯合體以54億元成功競得。因此,業內人士認為,基於雙方此前數年的合作,生命人壽上位,對佳兆業的影響最小,有利於公司平穩度過本輪高層變動期。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