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生命人壽進入佳兆業 接盤背后另有所圖

2014年12月12日09:2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佳兆業進入“生命人壽時間”

  近期一直風波不斷的佳兆業又迎來了董事會成員的重大變更。12月10日晚間,佳兆業集團發布公告,宣布郭英成以個人健康為由辭任佳兆業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職務,與郭英智一起調任為非執行董事。同時,公告披露生命人壽的葉列理與雷富貴已被委任為執行董事。這也意味著繼一周前增持佳兆業股權達29.96%后,生命人壽進一步控制佳兆業。業內人士分析,“大金主”生命人壽的接盤或有助於在短期內穩定企業發展,幫助佳兆業渡過難關,但從長遠看或有主導佳兆業的意圖。

  生命人壽的江湖救急?

  生命人壽進駐佳兆業並非無跡可尋,就在月初佳兆業曾發布公告稱,郭氏家族控制的大正投資出售約11.21%股份給生命人壽,生命人壽的持股量將增至約29.96%,成為佳兆業單一最大股東。彼時,佳兆業因為2000多套房源被政府鎖定股票正在下跌,而生命人壽卻以10.19%的溢價收購了郭英成出售的股份,該舉動一度被業內看做是“江湖救急”。

  如今,在郭英成辭任佳兆業執行董事以及董事會主席職務后,來自生命人壽的葉列理和雷富貴出任佳兆業相關職務,是生命人壽增持動作的延續。

  市場上有聲音認為,郭英成受到了10月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調查的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牽連,為了減少個人對佳兆業帶來的影響,郭英成選擇劃清界限,有利於縮小郭英成個人動蕩對於企業的影響。對於郭英成的上述傳聞,佳兆業相關負責人回應稱“並不清楚”,而佳兆業的公告隻顯示,郭英成系個人健康原因辭職。

  接盤或為穩定軍心

  在一位了解佳兆業的業內人士看來,生命人壽此時的進駐更有著“穩定軍心”的意味。佳兆業2014年的半年報顯示,郭氏家族信托基金透過大昌、大豐、大正三家公司控制佳兆業,持股比例達61.35%,而此輪調整后,即便生命人壽目前增持至29.96%成為其第一大單一股東,但是郭氏家族的股權佔比仍多達50.14%,因此業內分析稱:“郭氏家族作為一致行動人,仍然對於佳兆業有著絕對的話語權。”

  而對於生命人壽派駐管理層進入佳兆業,業內人士基於上述股權架構判斷,稱主要是為了穩定企業的發展和股價。“從戰略層面上看,佳兆業的實際控制權還掌握在郭氏家族手中,生命人壽不會有控制權”,上述業內人士如是說。

  不過,即便採取了易主的方式,若一旦郭英成如市場猜測般出現問題,生命人壽護航的能力也會有限。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說:“郭英成雖然剝離了自己與公司之間的關系,但是其個人與郭氏家族之間的關系卻不可割斷,另外市場猜測目前已經在終端市場上有所反映,佳兆業深圳2000余套房源被鎖已經在當地造成了負面影響。”

  接盤背后另有所圖

  雖然被看做是江湖救急的角色,但生命人壽頻繁增持房地產企業,尤其是成為佳兆業單一最大股東的意圖卻被市場看做並非單純“救場”。

  生命人壽近兩年來在資本市場上頗為活躍。尤其今年,通過舉牌等方式入股多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其中就包括佳兆業和金地集團。目前生命人壽對佳兆業的持股比例已超過29%,在金地集團也穩坐第一大股東的位置。

  嚴躍進認為,從險資的資產管理思路看,選擇房地產企業股權是維護資產管理效益最大化的一個有效途徑,選擇佳兆業、金地等大體量的房地產企業投資,是其財務投資、玩資本的手段。

  但在億翰智庫研究總監張化東看來,生命人壽卻另有所圖。“房地產不被投資者看好並不意味著不會被資本看好,目前房地產企業股票依然低於真實價值,生命人壽是看准了這個時機提前進入,而增持至接近30%肯定不是單純的財務投資,更是為了獲得更多的話語權”,他指出,生命人壽增持佳兆業短期內或許有幫扶的意圖,但從長遠看肯定是為了主導企業。而上述業內人士指出,在其資本優勢下,發展養老地產或是生命人壽的企圖之一。

  北京商報記者 齊琳 阿茹汗 張茜嵐/文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