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生育險工傷險費率雙雙降低 不會影響相關待遇

趙鵬

2015年07月30日07: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京華時報訊(記者趙鵬)昨天,人社部、財政部聯合發文,決定自10月1日期,適當降低生育保險費率。部分地區籌資比例可下調0.5個百分點,初步測算全國一年可為企業減輕負擔120億元。同時,現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也將調整,平均費率由1%左右降至0.75%左右,初步測算全國一年可減輕企業負擔150億元。

  自2015年10月1日起,我國在生育保險基金結余超過合理結存的地區降低生育保險費率。人社部、財政部印發的《關於適當降低生育保險費率的通知》明確,自2015年10月1日起,在生育保險基金結余超過合理結存的地區降低生育保險費率。適當降低生育保險費率,進一步減輕用人單位負擔,促進穩定就業。此前生育險存在地區間發展不平衡,基金結余偏多等方面的問題。調整后,部分地區籌資比例可下調0.5個百分點,初步測算全國一年可為企業減輕負擔120億元。

  同時,涉及降低生育保險基金費率的地區,應在9月底前提出降低生育保險費率的辦法或方案。

  此外,人社部、財政部還聯合發出通知,決定10月1日起調整現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通知》明確將行業工傷風險類別劃分為八類。各行業一類至八類工傷風險類別對應的全國工傷保險行業基准費率分別控制在該行業用人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0.2%、0.4%、0.7%、0.9%、1.1%、1.3%、1.6%、1.9%左右。初步測算,工傷保險費率調整,全國一年可減輕企業負擔150億元。

  >>官方釋疑

  費率降低不會影響相關待遇

  當日,人社部醫療保險司負責人解讀了適當降低生育保險費率的相關問題,透露生育保險預見性強,風險相對小,降費率不會影響參保者待遇。

  這位負責人介紹,這次調整生育保險費率是依據統籌地區生育保險基金存量劃分的,不搞一刀切。目前,全國生育保險基金結余存量不均衡,有的地區生育保險基金當期收不抵支,也有的地區基金存量可支付一年半以上。

  對於這次降低生育保險費率是否有導致基金支出風險的問題,該負責人表示,據上年生育保險統計數據顯示,部分地區基金結余可支付一年半以上,生育保險基金有下調費率的空間。另外生育保險與其他保險項目比較,預見性強,風險相對小,可通過對懷孕和出生人口數據、工資增長幅度、醫療消費增長情況以及其他變量進行測算,高風險支出相對比較少,基金運行相對穩定。

  人社部工傷保險司負責人透露,此次政策調整平均費率由1%左右降至0.75%左右。在可比的86個行業中,有74個行業的基准費率標准降低,佔到了86%。

  這次費率調整是減輕企業負擔,進一步完善工傷保險制度的重要舉措。調整費率后,工傷職工的工傷待遇水平不會受到任何影響,而且每年還會隨著職工平均工資和生活費用變化等情況逐步調整提高。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