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存款保险制度今年有望推出 将成银行倒闭后的保障

高晨

2014年03月11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款保险制度今年有望推出 将成银行倒闭后的保障

  央行行长周小川:

  存款保险制度或今年推出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今年有望推出。这是央行层面首次给出了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时间表。

  在两会期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已经被纳入2014年的重点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关于完善我国金融法律体系的提案》中也提到,应加快建立功能完善、权责统一、运作有效的存款保险制度,促进形成市场化的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

  在今年2月初,央行曾表示,目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有市场人士猜测,目前存款保险制度的相关条例起草已经完成,或将择机出台。而申银万国则预计,存款保险制度细则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但正式执行最快要到2015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为金融机构未来的市场化及银行退出机制的完善做准备。也就是说,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未来商业银行如果经营不善,也有可能面临倒闭。但银行倒闭势必会造成储户的损失,甚至是金融市场的巨大动荡,而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则将成为银行倒闭后的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但这项制度并非万能,也可能更促使银行敢于冒险。而在面对小银行倒闭的时候,存款保险制度就能够解决大部分问题,但大银行面临倒闭风险时则需要更多的处置机制才能够不让倒闭风潮蔓延。

  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一直被看做是未来银行倒闭时对百姓存款的保护屏障。就像是银行等存款性金融机构给自己上了个“人身意外险”一样,按照一定存款比例向有资质的保险机构投保,当银行等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时,能够保证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以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