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专业人士称存款保险制度应分两步走

2014年03月17日0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业人士称存款保险制度应分两步走

专业人士称存款保险制度应分两步走

  “由于民营银行存在信用劣势,可能会难以吸收到公众存款。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推进民间信用体系建立的同时,建立风险自担机制和存款保险制度,使存款人利益受到保护,有利于提高公众对民营银行的信心。”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就民营银行试点问题对记者如是表示。

  3月11日,中国银监会揭开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出炉的全过程。将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这次试点将遵循共同发起人原则,按每家试点银行不少于2个发起人的要求,开展相关筹备工作,这些试点银行将选址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等地区。

  业内人士称,首批民营银行获批,为下一部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和存款保险制度等配套制度出台打下基础。

  控制风险是银行的生命,没有经验的民间资本办银行,防风险更是摆在第一位。此次设立民营银行提出,谁出资兴办银行就由谁受益,也相应承担风险,要求银行具备承担风险实力,落实风险承担责任、完善风险管控机制、立下“生前遗嘱”,从生到灭,明确经营失败后的风险化解、债务清算和机构处置等安排。

  股东延伸监管便是此番试点做出的制度性安排之一。银监会负责人透露,监管机构很看重经营出现失败之后的风险承担能力,今后会根据民营银行特点,侧重关联交易风险的防范。“一旦股东经营情况出现问题,监管机构会立刻采取措施,为了避免股东承诺落空,我们会强迫它进行股份转让,以保证其持续的风险承受能力。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机制保证银行的风险不能外溢。能否有效控制风险,是民营银行成败与否的关键所在。”

  尚福林表示,银行最担心的就是发生系统性风险,因为一家银行发生问题,就会有系统性影响,所以我们希望竞争对手都能健康成长。开设民营银行的底线,就是不能产生任何系统性风险,同时能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公平竞争。在开放的行业中,各位投资主体应在同样的环境下开展金融活动,同样接受监管,承担同样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首次提到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周小川表示:“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在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建立和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也被提上日程。周小川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在今年有望推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关于完善我国金融法律体系的提案》中也提到,应加快建立功能完善、权责统一、运作有效的存款保险制度,促进形成市场化的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今年2月初,央行曾表示,目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重要的风险补偿机制,可以有效地保护储户的存款安全,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条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说,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重要的风险补偿机制,应尽早推出,但也要分步走。可以先期设立存款保险基金,再设立完全独立的存款保险公司。待未来条件成熟时,在存款保险制度职能设计上,由初始阶段仅仅具有的“付款箱”功能,逐渐增加监管介入力度,包括完善风险处置机制与审慎监管权,即运用多种风险处置工具和机制实现处置成本最小化,将损失风险或损失程度降到最低。

  业内专家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正是现阶段发展民营银行的必要条件之一,有利于改善我国金融结构布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一方面,存款保险客观上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可以为中小银行创造一个与大银行公平竞争的金融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也是更为关键的,大力发展民营银行和中小银行,就要考虑可能出现的风险或退出问题。如果风险处置机制和监管力量不到位,可能会形成新的风险隐患。通过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对不同经营质量的金融机构实行差别费率,并采取及时纠正措施,有利于逐步形成更加合理的金融结构和布局,促进形成一个有效竞争、优胜劣汰、可持续发展的小金融机构体系,丰富基层金融服务和供给。(董潇)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