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中国人寿200亿资金入市引积极联想

2014年04月21日14: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寿200亿资金入市引积极联想

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股份”)本月中旬开展的遴选首批对外委托资产管理人工作的最终结果仍未正式公布,或在进一步研选当中。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寿股份此次释放200亿元资金试探市场反应之举如能取得预期效果,未来有望增加资金委托量,股市有望因此迎来更多优质资金的注入。

为险资入市“立标杆”

据媒体报道,4月中旬,中国人寿股份尝试为首批对外委托资产招募管理人,拟拿出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中国股票市场。有20余家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公司参与到这次“招标”当中,最终将有10个产品方案胜出,中国保险公司市场化委托投资管理有望迎来临门一脚。

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了此事,表示中国人寿股份的这一举动有“立标杆”的作用,如果对外委托管理能够达到其预期目标,未来或有更多险资采取该路径,有望拉动新一轮险资入市风潮。机构也可能因此迎来业务扩张窗口期。

报道称,从2013年9月起,中国人寿股份便启动“招标”计划,在公募、券商等近百家机构中圈定了首批名单。中国证券报记者向中国人寿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后者未就细节作出回应。

后续资金注入引猜想

接近中国人寿股份的消息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该公司新近的分红险账户上并无新增资金,新增资金体现在其它账户上。此番拿出200亿元资金,很可能来自于分红险存量资金。该笔资金预期方向是权益类资产,即将原来配给固定类资产的资金拿出来配给权益类资产,对股市的刺激作用明显。

该人士认为,与中国人寿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的2万亿体量相比,200亿元委托管理的影响尚属有限。中国人寿保险股份的目的很可能在于借此试探市场反应。“目前国寿资金量巨大,以这种方式分化一部分,目的在于尝试更加精细化操作。如果效果好的话,未来可能会逐年地通过这种方式增加资金量,并成为一种趋势。”

2014年2月,保监会将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提至上季末总资产的30%,曾带来市场冀望险资有更多作为的利好预期。然而实际情况是,保险行业权益类投资比例依然存在巨大可提升空间。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保险对股票和证券投资资金8330.85亿元,占总资金运用余额(78371亿元)的10.63%。(记者 李超)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