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生命人寿悄然收集筹码暗算农产品

高山

2014年04月24日09: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持续“强攻”金地集团的同时,生命人寿对农产品的增持也没有丝毫懈怠。

据金地集团昨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4月21日,信息披露义务人生命人寿所持农产品股权比例已达22.06%。这距其25%的短期增持目标又近了一步。

然而,外界或许不知道的是,除了在二级市场吸纳大量筹码,由张峻掌控的生命人寿尚有大量的农产品“暗筹”。

回顾资料,去年1月,农产品成功实施了定增募资,其中,获配股数为5494.50万股的公司共有四家,分别为生命人寿、诚德投资、铖兴泰投资和深圳光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关持股已于今年1月24日解禁。

上证报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四家定增股东中,除生命人寿外,另两家公司诚德投资、铖兴泰投资同样是由张峻间接控制。再看诚德投资,自然人谭广生、苏国亮分别持有该公司51%和49%股权,谭、张二人又分别担任诚德投资的总经理和董事长。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除诚德投资外,谭广生、苏国亮目前还在张峻曲线控制的盈德置地分别担任董事长和董事职务。显然,诚德投资又是张峻资本版图的“马甲”之一。

铖兴泰投资与诚德投资借道定增各自认购了农产品5494.5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约为6.48%。据此,“生命人寿阵营”目前所持农产品股权比例已达到28.54%。而若生命人寿未来按25%的上限继续增持,则该阵营合计持股比例将可能突破30%的要约收购红线。

不得不提的是,就在4月17日,农产品发生了一笔成交量达5494.50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单价为9.23元/股,一机构专用席位斥资逾5亿元接下了上述全部筹码。外界本以为该次大宗交易是张峻下属公司股权腾挪的一次操作,以使生命人寿“名正言顺”地增加持股份额;但从生命人寿最新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其并不是该笔大宗交易的接盘方。

分析人士指出,生命人寿去年以来一路增持农产品,而与其“关系密切”的诚德投资、铖兴泰投资若低价减持农产品,不太符合常理。“但还有一种可能,即诚德投资或铖兴泰投资将持股转让给看似不相关的第三方,进而将股份‘洗白’,以彻底撇清与张峻方的关联。而对于生命人寿阵营,未来若继续实施增持,则在持股上压倒深圳国资的同时,亦可规避要约收购的规定。”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