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众安做车险:狼来了?

梁薇薇

2015年05月20日03: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安做车险:狼来了?

  5月15日,保监会一则《关于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业务范围的批复》在保险圈里发酵。保监会同意众安保险在业务范围中增加“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和“保险信息服务业务”。

  “一直说狼来了狼来了,这次狼终于来了。”一位财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众安能有效地运用大数据进入车险领域,将对车险带来较大的冲击。

  狼真的来了吗?在车险市场亏损成主流的现状下,众安如何突破这一困境成为现实的问题。同时,车险的关键在于后续理赔,一家线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何开展线下理赔服务?目前,众安只是获得了车险的经营资格,距离车险销售还有一段时间。众安如何开展车险业务值得拭目以待。

  探因

  保费难上规模寻找利润新增长点

  5月15日,保监会发布批复,同意众安保险经营交强险、商业车险,以及保险信息服务业务。这意味着此前盛传已久的众安保险涉足车险一事终于落地。

  尽管早有传闻,但仍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能理解。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怎么切入需要线下布局、被认为是传统险种的车险领域呢?

  车宝UBI车险CEO帅勇表示,大家关注众安是因为它是一家纯线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但众安的本质更是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作为财产保险公司,做车险就是早晚的事,在财险市场,80%的规模来自车险。只是大家都没有想到这么快而已。

  在获得车险牌照之前,众安在非车领域的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和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等。

  “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是去年3月众安在线在其业务范围中增加的。当时就有媒体表示,众安在线在开发定制新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同时,开始打起了传统险种的“主意”。

  总体来看,众安的保单销售呈现出“小额、海量、碎片化”的互联网保险特质,得益于这种特质,众安保险得以迅速积累投保客户数量,成交数亿级保单。

  去年是众安保险度过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成立一年多便实现盈利,2014年净利润为2728万元。同时年报显示,众安保险业务收入为7.94亿元,在财险行业排在43位。

  然而,碎片化的互联网保险特质,使得众安保险相对利润率比较低,保费难上规模。

  按险种划分,众安绝大多数保费来源于退运险。2014年,退运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6.13亿元,占比为77%。去年“双十一”当天,众安保险和华泰财险承保的退货运费险共售出1.86亿份,创下了中国保险业单日同一险种成交保单份数的纪录,但这一险种叫好却不叫座,不仅单均保费很低,而且赔付率高。

  从众安2014年年报看,退运险赔付支出最多,2014年退运险的赔付支出为4.71亿元,约占合计赔付支出4.91亿元的96%,而退运险所在的其他险种承保亏损0.54亿元。

  近期众安正在进行首轮融资,最近传出整体估值为640亿元。车险比价平台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此前表示,这个估值非常令保险业,包括投资界吃惊。但是,既然投资人愿意出这个钱,后面必然有很大动作做支撑,而车险成为选项之一。

  焦点

  互联网基因强承保亏损问题待解

  众安企图通过车险做大规模,并实现盈利并不乐观。一个现实的情况是,目前车险市场亏损成主流,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何能够摆脱这一困境?众安将怎么切入车险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众安官方表示,目前保监会批复的仅仅是车险的经营资格,距离众安车险正式销售还有一段时间。目前众安正在准备申请产品,接下来众安保险车险产品申报以及系统验收还需要保监会审批,具体车险细节以保监会的最终审批为准。

  在此前发布的上市险企年报中,国内财产险三巨头之一的太平洋产险出现近6年来首次承保亏损,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高达102%。

  综合成本率是财产险公司的承保业务“灵魂”指标,当综合成本率100%时,即代表收支相等,无承保盈利,亦无承保亏损,而这一指标超过100%,就表示承保亏损。

  据了解,车险难赚钱主要是经营费用高企导致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众安是否也会有承保压力?

  帅勇认为,众安的优势可能是互联网基因更强一点,在获客上可能有一些新的玩法,但是仍会面临承保亏损这个问题,这是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一位车险业内人士表示,众安纯线上的模式经营成本低,对传统线下的代理销售模式有一定的冲击。但现在不确定在真正在销售过程中,众安的销售费用会是怎样的状态。目前各家的车险赔付状况是一定的,所以对综合成本率的影响只是在销售费用。如果能够控制销售费用的话,综合成本率会下降。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车险的赔付率各地区差异性很大,北京家用车的赔付率在80%上下,最高能到85%左右。

  一位平安财险北分副总预计,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节省费用,综合费用率很低。假设行业综合费用率在35%的话,众安可以做到25%,这样的话,就可以允许赔付率达到75%。

  “关键是风险的管控能力。”上述平安财险北分副总表示,现在的风险主要在于人的风险。作为新的互联网公司,通过大数据(已有其他的消费类保险),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关于客户的信息,反过来也会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但数据的积累需要一个过程。

  挑战

  后续理赔是“死穴”?或与股东平安合作

  从目前来看,依托线上模式,成本低是众安保险的一大优势。但车险不是只靠线上就能行的领域,关键还在于后续理赔服务。

  帅勇认为,线下的理赔、定损、维修、赔付将是众安做车险最大的挑战,这可能是众安的死穴——且这个死穴并不好解。

  目前业内的猜测是,自建几无可能,而与股东中国平安合作或与车险公估服务平台合作成为最有可能的两个选项。

  对于众安车险与平安保险线下业务合作的传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在5月19日平安有约发布会媒体问答时表示,平安作为众安的股东之一,积极支持众安获得相关业务牌照。将会按照市场原则为众安的相关业务提供服务,并展开其他业务的合作。

  目前从业内的讨论来看,选择和平安共享线下理赔服务成为最靠谱的出路。

  对于如何看待业务上的竞争关系,该平安产险北分人士表示,平安车险也是通过互联网来做业务,只不过众安的互联网思维可能更清晰一点,专注于互联网保险。所以,不能回避,在竞争中可以求得互补。

  “现在是比客户群,谁拥有的客户群有多大,就有多大的能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平安是综合的保险公司,目前拥有上亿的客户群。而众安目前的客户群还不够大,还需要一定的过程来积累客户数据。

  ■ 影响

  众安涉足车险倒逼中小险企改革

  作为财险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车险不仅市场大,并且是刚性需求,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众安能有效地运用大数据进入车险领域,将带来较大冲击。从目前来看,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更是严峻。

  帅勇认为,众安选择现在涉足车险不失为最好的时机。在车险费改进程中,有利于新的公司弯道超车。因为,在费改下,保费计算方式发生了变化,大家几乎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一位车险业内人士认为,众安通过网销面对的都是个人客户、直接客户,所以在信息收集上占据优势。“现在大的财险公司都在大力推进电销,有一方面原因就是通过这个渠道来获取客户真实信息。”上述车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险企都有网销产品,而且众安想抢占老三家(人保、平安和太保)市场份额难度比较大,抢占的还是中小公司。

  网销已经成为财险尤其是车险的主要渠道。来自中保协的数据显示,2014年财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累计保费收入505.7亿元,同比增长114%,在这500余亿元的收入中,车险保费达到483亿元,占互联网财险总保费的96%。且主要集中于人保、平安、大地、太保、阳光等5家公司。

  业内认为,在商业车险费改的大背景下,众安涉足车险相当于给现在已经竞争很激烈的车险市场增加了一个更大的竞争。互联网的规模扩张速度很快,众安会迅速占领市场。所以各家,尤其是依赖传统渠道的中小险企都要研究互联网的业务。传统公司要变,危机已经来临了。

  帅勇认为,目前整个车险经营太被动,最后得到结果是亏损。如果众安能找到一条区别于传统公司做车险的道路,无疑将倒逼整个车险行业的创新和变革。但是众安能不能做起来,能不能赚钱还有很多挑战。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