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方案征求意見 或將降4成【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方案征求意見 或將降4成【2】

2012年11月22日11:3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下決心降低流通環節費用

  銀行卡刷卡費用下調的背景,在於國家“降低流通環節費用”的決心。今年8月,《國務院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產業發展的意見》明確指出:“抓緊出台降低流通費用綜合性實施方案。優化銀行卡刷卡費率結構,降低總體費用水平,擴大銀行卡使用范圍。”

  根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調查顯示,零售行業平均利潤率隻有2%左右,而銀行的刷卡手續費高達0.5%-1%。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稱,這種不合理的收費格局,銀行既與商家產生利益之爭,也與當前“拉動內需,擴大消費”、“減少流通環節收費”的國家政策要求顯得很不協調。“但降費方案至今遲遲未出台,讓越來越多的商家對盼望已久的利好政策失去信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直言不諱。

  此前曾有消息稱,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調方案最早將於今年“十一”后實施,並且刷卡費率平均下降幅度將可達40%。但現實的情況並未印証上述消息,新方案在“十一”后並沒有如期出爐。

  針對目前新方案遲遲不見落地的情況,各方將矛頭指向銀行,認為銀行在其間充當了拖慢新方案落地的角色。不過在今年9月,中國銀行業協會銀行卡專業委員會指出,銀行一直積極配合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的相關工作。銀行也將嚴格執行相關部委下發的刷卡手續費調整方案文件精神,有序推進本次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調整工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