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日薪220元,多了還是少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民工日薪220元,多了還是少了?

2012年12月03日15:40        手機看新聞

  □侯金亮

  近日,網絡盛傳一份民工工資表,內容顯示泥工日工資220元,最高日工資是隊長的350元。這份工資表引發網友熱議,大湘網友“小小純潔”表示,“心裡真不是滋味。”

  若單純看日工資,這份民工工資表,足以秒殺很多大學畢業生和白領。尤其最近一兩年,大學生就業不景氣,出現了大學生收入不如農民工的論調。就裝修市場行情看,即便木工、油漆工日薪也都在160元至180元,裝修工價近年來漲幅加快,是不爭的事實。看似高企的日薪也引起了一些人的“羨慕嫉妒恨”,醋意濃濃。日薪220元到底多了還是少了?

  只是單向度地比較日薪,讓有些人感到農民工成為高收入群體,抑或有損公平正義。而實際上,單純比日薪極不合理。裝修行業既非壟斷部門,亦非高門檻行業,較為開放,日薪高的原因是供需不平衡,年輕人大多不願干,而每年又都有一批批年老的裝修師傅退休。

  同時,很多年輕人,其中不乏高學歷,對環衛工、挑糞工等有事業編制的崗位,趨之若?,單看工資也不過兩三千。年輕人的選擇指向,至少說明泥瓦工並不受青年人青睞。泥瓦工屬於高勞動強度工種,並不是8小時工作制,可能連續工作10個小時,或更多,幾乎沒有固定的節假日,往往沒有各種保險,像候鳥一樣,隨工作遷徙於各大城市間。

  相比於其他工作,類似泥工這樣工種,要承受更多的不確定性。“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崗位不穩定,權益難保障,文化生活貧乏,即便一天日薪220元,絕不意味著天天都如此,倘若換算成標准勞動時間,其收入恐怕遠低於工資表上的數字。

  在一些發達國家,譬如美國,有些碼頭工人、管道工的收入比教授、公務員還高,但很少有人感到“不是滋味”。民工們的日薪相對高一點,實屬辛苦所得,並未背離價值的軌道,倒是一些人對農民工日薪背后的心態,更值得反思。

  很多人認為當泥瓦工又苦又累,很不體面,對這個職業退避三舍,以致這個行業人力短缺,而同時,農民工日薪相對稍微高了一點,又想當然地認為不正常。如此分裂的心態,折射了一種焦慮,一種不願埋頭苦干的心態。尊重知識理應成為社會共識,但尊重出賣體力,賺辛苦錢的民工,同樣重要。

  一張民工工資表,揭開的是一些人對體力勞動者,及其從事職業的固定成見。在一些發達國家,體力勞動者的收入,往往高於腦力勞動者,他們的職業也同樣被尊重和敬畏,公務員並不比環衛工高尚。這當然建立在成熟的社會心態基礎之上的,反過來映襯出,時下的中國社會還需要擺正心態,理性看待職業分工及待遇。

(來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